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化学院与控制学院召开学院治理经验交流会

作者:于茜、高瑞   时间:2022-02-07   点击数:


2月6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教学4号楼德法厅召开学院治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王琪珑带领化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交流会,会议由控制学院常务副院长常发亮主持。会议持续3个多小时,研讨气氛十分热烈。

座谈会伊始,王琪珑首先高度赞扬了控制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然后强调了学院间交流学习的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交流实现相互借鉴先进经验。他指出,深入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是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学院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落实强院兴校要着眼于未来,居安思危,凝聚共识,聚势谋远,紧紧围绕着一流学科的建设展开行动,其中,提高学院治理水平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则尤其重要他表示,虽然化学院和控制学院实际情况有差异,发展路径也有所不同,但在学院发展建设思路方法上存在互通互鉴之处希望通过在学院治理方面的深入交流,充分开拓思路,取长补短,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大重点,早日实现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建设目标

侯兴合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平台支撑、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化学院的基本情况。化学学科是山东大学首个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2017年成为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学院拥有若干国家级平台,科研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科研立项经费过亿元。他表示,学院有着扎实的办学传统和良好的教风、学风传承,然而,对标新一轮学科评估相关指标,学院的短板弱项也十分明显:人才队伍缺尖少锋;国家奖等标志性成果不足;学院治理体系不能满足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因此,迫切需要开拓创新,锐意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

接下来张承慧以殚精竭虑奋发有为奋力建成大强富美控制学院为题,介绍了控制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战略、工作举措与亮点成绩他强调,提高治理能力是推进学院发展的着力点,关键是要定好新路子,握好笔杆子,管好权杖子,用好钱袋子,努力营造学院和谐向上追求卓越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学术氛围。定好发展的新路子,在重塑学科,凝练方向,对标先进上下功夫;握好笔杆子,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广开言路,督促政策落地实施管好权杖子,就是发扬民主集中制,规范用权,制度先行,不断优化制度体系;用好钱袋子,则是通过业绩杠杆,强化引导,打造亮点成绩。他指出,目前控制学院各项事业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在立德树人、人才蓄能、平台建设、科研组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但须清醒地认识到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学院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全体师生戮力同心、勇毅坚守,更需要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担当作为张承慧表示,学习化学学院一流学科的先进经验,控制学院和化学院在学科结构上具有一定相似性,未来两个学院将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会议最后,双方就研究生教育教学、学生管理、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学术梯队建设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展开了细致讨论。此次交流座谈会,有益促进了两个学院班子的信息交流,充分凝聚了“做强学科、完善内部治理”的共识,开启了推进学院进一步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