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致关心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发展的朋友们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2-01-20   点击数:


各位尊敬的校友、广大关心山大控制学院发展的朋友们:

您们好!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向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1年是学院攻坚克难、革故鼎新的一年,也是喜事不断、捷报频传的一年。学院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加快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启产教融合强院兴校新征程。

学院铸魂固本,迈出标准化党的建设新步伐。学院党委入选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新能源系统控制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团委连续三年获评山东大学“红旗团委”。

学院匠心育人,取得立德树人丰硕成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专业建设、教材建设与队伍建设同步推进。坚持国家需求为导向,创建“机器人工程新兴工科专业;张承慧教授主讲的《自动化专业前沿讲座》及其教学团队获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示范课程和教学名师团队,自动化专业教研室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案例;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指委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展现新作为,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共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390余人次、各类奖学金550余人次。

学院以评促建,夯实学科建设龙头地位。高质量完成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学科有望取得更好成绩。牵头高质量完成“控制科学与信息技术”学科领域第二轮“双一流”培育学科建设规划并通过论证。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学院绘就发展蓝图,奋力开启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

学院引育并举,广聚天下英才。新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特岗2人、四青人才6人。累计长江、杰青10人次(8人),国家四青人才13人次(12人),国家级人才增量创学院历史新高,居全校首位。

学院团队作战,再创科研工作新高。2021年学院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资助立项21项,获山东省杰青项目2项,牵头申报成功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1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1.2亿,实现连续三年年均科研经费过亿。张承慧教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动力电池智能测试与模拟仪器研制入选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全校五年共2项)

学院整合资源,构建院企合作社会服务体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3项以及横向合作项目6项,累计立项经费3500万元。校友企业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奖学金,并出资共建山东大学—兰剑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支持学校发展。

学院开拓思路推进实施国际化战略。邀请国际知名高校教师线上授课,受益学生近千人。赴国(境)外知名学府深造13人,录取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国际学生10人。

牛年蓄势,虎年生威。我们将继续发扬“质朴精勤、雄健卓越”的控院精神,紧抓发展机遇,构建创新格局,聚势谋远,乘势而上。

最后祝大家阖家幸福!新春快乐!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01月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