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顺利举办第十七期春笋讲堂活动

作者:管位彤、郭亦玲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为带领同学们解前沿科技,培养工程思维和创新意识,近日,控制学院顺利举办第十七期“名师助我成长系列之春笋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高峰教授主讲。

高峰教授以“电子电力+”为主题,浅谈新能源并网技术,并从工程思维视角切入,与大家探讨新时代青年学生“知识、能力、价值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成长成才之路。高分别介绍了电网与新能源的发展背景,并从“昨天、今天、明天”三个角度,以简单易懂的范例解释新能源发电与电网的关系变化立足专业,开拓思路。高讲到,过去新能源与电网可以说是互不关联,但随着新能源使用比例提升,二者的发展联系愈加密切。高教授也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在新能源并网领域展开的工作,分享研究工作中的经历与感受。高认为,研究的快乐来源于新的发现,在不断地学习与思考中想到新的方法,是很快乐的过程。

立足于自己的经历经验,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要确定一个目标。他强调,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有一个目标,偶尔迷茫的时候要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找到快乐的生活工作方式,专注并提高效率。学习方面,高建议同学们在平时要注重培养专业知识与基础物理知识联系的能力,以及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能力,这对于分析复杂问题有很大的帮助。“Stay away from my comfortable zone.”高将这句令他印象深刻的话语分享给各位同学,提醒同学们要远离舒适区,保持奋斗心态,敢于拼搏,不断成长。讲座最后进入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以学术前沿的角度带领同学们走进新能源并网技术领域,拓宽学科视野,进一步了解专业发展方向,有助于引导学生提高学科化专业素养,做好学涯生涯规划,投身科研创新,勇于开拓,奋进图强。控制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责任,坚守初心使命,奋发务实进取,为国家和社会的人才培养事业积极奉献力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