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自动化科学班毕业总结座谈会

作者:吴晓晴、宋睿、李珂、李岩   时间:2021-06-29   点击数:

6月24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届自动化科学班毕业总结座谈会。院长张承慧教授,班主任李岩教授、李珂教授及部分教师代表与2021届毕业生进行了交流座谈,李珂主持会议。

张承慧首先从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工程科学”思想谈起,回顾与总结了自动化科学班的成长发展历程,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荣誉感,鼓励同学自觉承担起国家科技发展的重担。张承慧表示,自动化科学班同学们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期望同学们能成长为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人才,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随后,2021届班长陈明锐从班级荣誉、学习成绩、科技竞赛、社会实践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总结了班级四年来取得的成绩。会议最后,同学们就课程设置、导师制度以及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021届自动化科学班以优秀的2019、2020届作为榜样,踔厉奋发、不断进取。班级获评控制学院优秀班集体,共有49人次获得各类院级、校级奖学金,在各类竞赛比赛中斩获丰硕:在科创活动方面,姚懿格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书法组冠军特等奖,黄子悦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杜尧、吕国庆、宋睿获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蔡佳睿、黄子悦、王一帆、鲍叙睿获得省二等奖。宋睿获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张继文、黄子悦等7位同学获得省二等奖。此外,宋睿发表了SCI一区论文,赵颖、李文韬、柳柏君申请专利,陈明锐、马瑞锋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成功结题等。班级有17位同学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2位同学出国深造。

自动化科学班源于2009年张承慧教学团队承担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实践。以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为依托,以“厚基础、深融合”为理念,通过更新自动化专业教育观念,改革和创新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成立的复合型自动化工程科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每年从自动化专业入学新生中选拔25名左右的学生进入班级学习,旨在培养一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科学和文化素养卓越、理论基础雄厚、专业知识宽广、实践能力强劲,富有现代科学创新意识和宽阔国际化视野,能够从事工业企业、国防、高校和科研部门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和管理的复合型自动化工程科学拔尖人才。

近年来,控制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强院兴校目标,抓好发力点,构筑育人大格局。学院注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骨干协同联动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强大合力。坚持打通入学、学习和毕业各个环节,构建全过程育人完整链条。坚持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等育人平台同频共振,形成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学院坚持培养“学养兼修”新时代大学生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多元培养,德业融育”理念,为培养兼具创新精神和学术水平的新时代自动化人而不懈奋斗。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