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团结奋斗创新 三年凯歌连奏 ——控制学院开创“大强富美”建设新局面

作者:汤庆新、于茜   时间:2021-03-04   点击数: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控制学院全体教职工凝聚“三大共识”,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风貌,厚植“虎狼文化”,推进“九章治院”,近年来,学院事业成绩卓越,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全体师生以昂扬的姿态,向建成“大强富美”的控制学院目标稳步迈进。

2020年,学院获评山东大学先进集体,刘允刚教授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王光臣教授获评“优秀教师”,宋锐教授获评“先进教育工作者”,实现学校荣誉大满贯。特别是,自2018年学校建立二级单位考核评价体系以来,控制学院连续3年在全校近百个二级单位年度考核中蝉联优秀,成绩名列前茅

党委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学院党建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管理队伍。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要求,获得2020年度防疫优秀单位奖励。张承慧教授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并在全校做“劳模进校园”主题报告,传递正能量,鼓励干事创业,弘扬劳模精神。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学院以培养“最优秀本科生”“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构建面向国际化多元化的“通才+专才”培养体系,连续2届领衔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创建了自动化人才培养的“山大模式”。不断优化专业建设,自动化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入选首批和第二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智能医学工程、机器人工程新兴专业建设如火如荼,招生爆满。学院教师张承慧、陈阿莲先后入选国家教学名师和山东省教学名师;张焕水、李贻斌、刘允刚、陈阿莲、刘树堂、王光臣连年连续获评“山大十大优秀教师”;李可、周晓天先后在山东省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优秀学子获国家级双创比赛奖励164项(特等奖14项),获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 项。

引育并举,队伍建设成绩斐然。三年来,学院连续获评“山东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学院秉承“学术至上,学者至尊,学术自由,学科争优”办院理念,主要负责人对待人才的座右铭是“全心全意为学者服务,宁肯委屈自己不能委屈人才,宁肯难为自己不能难为人才”,形成了浓厚的“帮扶”制度和氛围。近年来新增院士1人、长江/杰青5人(共9人次)、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4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3人、四青人才6人(共7人次),中国青年女科学家1人,国家级杰出人才数量实现翻番,队伍质量规模位居全校前列。

着眼国家战略,组织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三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其中第1完成单位、第1完成人2项)。2020年张焕水、徐娟娟教授在最优控制问题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报道。学院科研经费相比2017年实现科研经费总量翻两番,连续3年位居全校科研、教学单位前3位,居各学院之首。获评国家重点、重大项目35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能力不断增强。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新增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国家级中心及平台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

强力保证民生,教职工获得感不断增强。学院切实贯彻“既要重视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实现全员岗位绩效工资的普惠性增长;更要强化奖励关键岗位和亮点业绩,做到优劳优酬”的原则,通过统筹学校拨付资金、产业分红、其他创收资金,确保绩效工资稳步增长。2020年度学院岗位绩效工资支出环比2019年、2018年、2017年,分别增长24.5%41.9%132%。实现学院岗位绩效工资4年翻一番(2.32倍)。

新征程,新期待,新作为。牛年伊始,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学校、学院党委领导下,贯彻发扬“三牛精神”、勇于开拓,敢于担当,不松劲、勤奋蹄,奋力开创“大强富美”控院建设新局面,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