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党员先锋守初心,防控疫情担使命—— 控制学院学生党支部在行动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控制学院坚持党建带团建,本科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配合学院开展各项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对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方位落实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大局。

心系武汉,祝福接力

控制学院本科党支部面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踊跃参加院团委筹办的以“风雨同心,安危与共”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作品展,制作宣传海报、手抄报、视频等声援武汉,鼓励同学,宣传正能量,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统一思想,强化担当

本科学生党支部在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中继续开展“听说读写练”系列活动,在防疫期间围绕“心中有党,知行合一”主题,号召大家每天自觉利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即每天学习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每天抄写一段党章党规或者经典金句,每天观看一个党的理论知识视频,每天阅读一篇时事新闻,每周写一篇不限字数的学习心得体会。

大家积极响应,活动开展颇具成效。每人完成每天学习后会主动将学习与抄写的内容打卡上群,每周的学习感悟与收获内容也与本周学习生活相关:从第一周主题为“风雨同心,安危与共”声援武汉的宣传作品展,到第二周“把疫情挡在校外,守住校园净土”讨论,再到第三周“做榜样—新学期新模式新环境学习的思考”,和第四周“在关键时刻如何避免懈怠思想”,各积极分子都能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并在同学中起到榜样的作用。

为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引导教育,帮助其认清责任使命,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老师和辅导员刘慧慧老师还在积极分子学习打卡群里为大家答疑解惑,号召大家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积极作为,精准服务

控制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号召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时刻牢记宗旨意识,主动作为,开展多方服务。许多同学化身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工作,热心开展公益服务。

本科2017级预备党员陈瑶瑶积极践行党员责任,主动参与到全村防疫的活动中,帮助村委会录入肺炎排查表,并将所得酬劳悉数上捐,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级罗岚同学的家在湖北省荆州洪湖市,疫情相对比较严重,为了帮助缓解市政府压力,发挥青年大学生先锋作用,志愿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管理局,以接线员和记录员的身份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负责接线解答群众有关疫情的问题,安抚疏导市民紧张情绪,汇总市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及时上报;2018丛照日同学和2019级庞博同学主动担当,报名参加了家庭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小区门口进行体温测量和排查工作,帮助社区居委会严守社区防线;还有2017级王文博同学、2018石昌腾同学、2019级鲁勋同学积极投身家乡防疫工作,和家乡党员一起义务值守村口,拉网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向村民讲解日常防护措施及家中消毒常识,为村里老人讲解口罩的正确戴法,帮助家乡人民做好有效防护。

这些感人事迹无不体现出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的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体现出青年大学生听从党和国家号召,一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

先锋引领,示范带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坚持发挥示范作用,通过网络、微信群、QQ群等载体,号召身边的同学进行位置打卡、流动情况上报等活动。此外,学生党支部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主动与团支部对接,开展线上辅导,将专业课程学习资料整理汇总,通过网络向低年级同学传递学习资料,分享学习方法。许多学生党员勇担临时助教的岗位,在特殊时期为同学提供学习帮助,为学院良好的教学秩序保驾护航。

同时党支部还号召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握紧接力棒,将这种对接帮扶的形式更好地开展下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控制学院全体本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同心战“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控制学院本科党支部也将继续行动,排除万难,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