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谯旭 蒋瑞祥   时间:2019-08-03   点击数:

 7月30日至8月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本次比赛全国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0多所高校的776支队伍报名参加,最终127支队伍入围决赛。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山东大学最终荣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指导教师一项。

    

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名本科生宋根深、刘茜娜(生物医学工程2016级)和蒋瑞祥(理工复合班2017级)在谯旭副教授的指导下设计的“基于U-Net网络的脊柱MRI医学图像自动分割”参加了人工智能命题组比赛。小组从程序结构设计、应用模块构建及多方位展示(墙报及PPT)等方面精心准备,尽力做到尽善尽美。决赛中经过紧张有序的答辩、现场演示、系统实时评测等环节,实测的图像分割精度高,该作品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为结合实际医生需求而开发的脊椎三维重构、椎骨自动标记及间距计算等功能也令评委老师眼前一亮,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谯旭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为了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进步,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从 2014 年开始举办“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竞赛以“学以致用,产学结合,以赛促学”为指导思想,旨在鼓励大学生在医疗健康领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与技术。 通过竞赛使学生们充分接触业界先进的技术,了解业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在参赛过程中强化理论知识,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科研兴趣和团队合作精神,为成为产业界卓越工程师打下良好基础。前几届大赛中涌现出的具有市场前景的优秀项目,已经进入了孵化平台进行成果转化。

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从2016年起积极组织学院本科生组队参加此项赛事,并给以引领和支持。通过组织参加比赛,进一步激发了本院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助力他们在生物医学工程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也为提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术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至今学院累计取得一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展现了山大学子的风采。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