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见实效

作者:   时间:2015-01-26   点击数:

123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Walk Run & Fly 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位于济南高新开发区的济南大陆机电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旨在调研自动化在专业领域的实际应用情况。

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先生,亲自接待了前来参观学习的Walk Run & Fly 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们。在荆书典先生的带领下,调研团成员们来到位于大陆机电公司南楼12层的节能环保中心。不久前这里刚刚召开过“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与应用暨智能输配电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参观这家以流程性企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为核心能力的企业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办公楼内,依附于自动化测量与计算机控制技术的现代化科技装置随处可见。

首先,荆先生详尽细致地为调研团成员们介绍了“DLCS-3000e生产过程控制系统”。这是一套室内空气测量监控系统,可以在约25秒的延迟时间中,实时的测量室内温度、空气湿度及二氧化碳浓度,并能根据预先设置的参数进行智能调控。为了能使队员们更直观的观察这套装置的工作性能,荆先生在成员面前亲自演示,在靠近装置处呼出气体。当装置检测到较高的二氧化碳浓度时,液晶显示屏上迅速的显示出当前空气二氧化碳含量,并能通过室内空气净化和与外界空气循环从而将室内空气各项参数控制在预置值。

近两年来衡量空气质量的细颗粒物PM2.5渐渐被人们熟知,济南当地的PM2.5含量令人堪忧。而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注意到一只倒悬于天花板的除尘器。据荆先生介绍,这个小小的空气除尘器可以有效吸附空气中的细颗粒物,降低PM2.5的浓度,达到空气净化的效果。

最后荆先生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控制室。整座楼宇中的智能室内空气测量监控系统,都受控于这间控制室中的控制设备。通过外部的触控窗口,即可实现对整座楼的每个房间空气参数进行设置和控制。而分布在各处的执行端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或和楼宇外界气流进行交换,实现控制。而整座楼是采用地源热泵进行温度控制,摒弃了传统热蒸汽供暖和空调调节的方式,极大程度地削减了对能源的消耗。据荆先生介绍,不仅在这间控制室可以实现对整座楼宇的每个房间空气参数进行设置和控制,同时在每个房间也设置了分控制端,甚至可以实现在手机端进行控制。

荆先生是山东大学控制学院78级前辈。兴许是对行业新生后辈的热切期望、或许是同一院系出身的特殊情谊,荆先生对来访的调研团一行人格外和蔼亲切。在参观的过程中,荆先生也是毫不吝惜于向调研团成员们讲解相关专业设备的运作方式,讲解国内外生产的执行标准。

中午12时许,Walk Run & Fly 社会实践调研团结束了对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观学习,每位队员通过这次参观,深入了解了自动化在专业领域的实际应用情况,自动化设备和智慧楼宇体系的奇妙,深深感受到科技使生活更美好。离开前,队员在公司门前合影留念。

(作者:控制学院12级陈云霞)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