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追寻足迹忆初心,重整行囊再出发

作者: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11月9日至10日,控制学院党委、工会组织学院教职工到山东省农村最早支部之一——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支部参观学习,追寻先辈先迹,温初心,蓄动力。

走进刘集支部《共产党宣言》纪念馆,首先观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共产党宣言》译者——陈望道蘸墨就餐的故事,充分展现了真理的力量。随后,讲解员细致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的组成。展厅分红色幽灵、东方破晓、峥嵘岁月、碧血丹心、光辉永照五部分,全面展现了《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问世、传播、指导中国革命的历程,以及在《宣言》引领下刘集人民不屈不挠革命斗争和新时代积极创业的革命精神。红色幽灵部分主要讲述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国际背景以及《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东方破晓部分主要展现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大背景、刘集支部的建立以及《共产党宣言》如何来到刘集的历程;峥嵘岁月部分主要讲述了在《共产党宣言》思想感召下,刘集党员干部带领刘集人民不屈不挠革命斗争和新时代积极创业的革命精神;碧血丹心部分主要诠释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大王人民在惊心动魄的中国战场上,实践《共产党宣言》理论,推进革命发展的光辉历程;光辉永照部分详细讲述了《共产党宣言》在刘集村传播、保存、捐献的历程以及《共产党宣言》精神对当代人民的长远影响。

参观完《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大家来到了刘集支部旧址参观:这是一户当时非常普通的鲁北农户家庭,房屋门庭低矮,芦苇铺顶遮雨。室内摆设极其简单,只有简单的风箱,做饭的灶台和极其普通的土炕。还有一条27米的地道,从一个灶台通往水井和农具间,用于躲避敌人的搜查和秘密会议。就是在这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我们的先辈追寻着真理的光芒,不惧生死,前赴后继,为我们开拓和赢得了美好的新时代。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学院教职工都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感受到先辈们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奉献,为学院学术提升、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