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共度时艰丨防疫路上有你的身影——志愿者日记(六)

作者:包佳奇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伴着此次疫情的全球大爆发,大量的中国同胞滞留海外,世界各国封闭了与中国的交通路线。因此,大量的中国同胞纷纷从所在国,转机到达俄罗斯,再由俄罗斯乘火车回到国内。作为中俄之间最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绥芬河市承接了大量的归国人员,因此绥芬河口岸出现大量的归国人员确诊。而与此同时,哈尔滨市的两起聚集性病例使面对境外输入病例突增的黑龙江省的防控压力剧增,继而出现疫情反弹。

疫情初始正是黑龙江的寒冬,春寒料峭时节出现反弹,小区再次实行封闭化管理严禁出入,而作为党员的父亲每日早出晚归为社区做走访排查工作及卡点执勤工作。国之有难,匹夫有责,受家人影响一直希望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丝力量,故而在家乡防控工作再次严峻时,我自愿加入此次疫情防疫工作,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父母虽然担心但也十分支持我的选择。

至此,每天根据社区安排工作2小时,由于小区进出人员较多,我总会提前一些去到卡点。出发前在家里戴好口罩和手套,并带上一支笔以作备用,做好自己的防护之后便同父亲一同出发了。还记得第一次到检察院住宅楼卡点时看到那里只有一个简易的活动房,甚至只能坐下一个人,偶尔进出的人员还有些抵触扫码测温的工作。刚刚开始工作时,有时遇到忘记扫码的居民有些不敢开口,但是一同执勤的叔叔告诉我这是对居民不负责任的行为,在周围人的鼓励下我也很快调整好心态并完成我的工作。

一周的时间里,遇到过困难和不理解,四月的黑龙江乍暖还寒,晚间执勤依旧寒意逼人、有些老人没有智能手机、车辆进出扫码测温困难,但是在卡点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帮助老人填写登记信息,在车辆进出口张贴二维码以便司机扫码,劝解非理性外出人员,宣传防疫政策讲解防疫要求,克服许多困难做到无遗漏检测。为加大社区人员摸排力度,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排查,填写通知单。小区居民也十分体谅配合我们的工作,居民的一句谢谢或是辛苦了都会让我们感动许久。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是其中一朵小小的浪花,但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又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虽不能同白衣执甲逆行的英雄一般在一线拯救生命,但我依旧可以在后方做一名战士,即使是在一个小小的路口去守护一个小家。家乡的天气依旧阴沉沉的,但连绵的雨雪天无法阻断我们奔向晴空的脚步。相信春天总会来临,雨过总会天晴,而我也依然会努力坚守在那个小小的路口,守护一个个小家的幸福。


作为一名山大学子,我时刻谨记“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校训,时时刻刻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这场战役中学习谱写别样的青春,为家乡服务,为山大添彩,让青春的梦想在伟大的中国梦中绽放。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应肩负强国使命,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疫情防控期间用坚守画出青春的色彩,用拼搏昭示青春的希望。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