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第三十三期春笋讲堂

作者:郭亦玲 程琳 张新雅   时间:2024-04-11   点击数:

4月10日,控制学院顺利举办第三十三期春笋讲堂,控制学院李现明教授做“黄金四年早知晓—自动化专业素描”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振出席,3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李现明老师以“科学、技术、工程、学科、专业”五个名词的区别与联系为切入点,阐明控制学院及自动化专业在这五个名词下的交叉与融合,对自动化专业轮廓素描。他指出,自动化是以自动控制原理为理论基础的生产技术,是现代工业的神经中枢、运行中心和安全屏障,具有软硬件结合、强弱电结合、元部件与系统集成相结合等特点,在现代工业中具有广泛应用。之后,李现明老师立足于专业培养方案,深入解读自动化专业本科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他谈到,本科教育是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为同学们今后从事专业领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四年时光,积极投身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扎实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努力成长为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推动、引领社会发展的自动化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人才。

讲座最后,李现明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编写于上世纪70年代的《生产机械电气自动控制》等自动化专业设立初期的老课本,几十年前的教材与新时代的年轻同学们相遇,穿越时空的相遇令在场同学直观认识到专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改革创新,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知识分子浓厚的爱国情怀和对科技的无私奉献之心以及坚定专业学习的信念。

本次春笋讲堂为同学们提供与“五老”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动化专业的学科构成与学习方法,明晰未来的发展道路,引领同学们自觉向“五老”学习,传承发扬老一辈忠诚敬业、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学院以“春笋讲座”为重要平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牢固树立报国之志、强国之心,为建设教育强国奉献青春和力量。控制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将持续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把“五老”思政课堂作为开展大学生教育的有效抓手和开展协同育人的优势力量,为思政工作注入“银发”力量。

李现明教授,教龄40年,是控制学院的“老教授”“老专家”,曾担任自动化系主任、负责本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多年。主讲过自动化专业多门核心课程,开发并实施了本专业卓越计划工程实践类系列课程,获山东大学教学优秀奖。主持研制了2014版至2020版自动化专业(含卓越计划)五套培养方案,主持了自动化专业首次审核评估和首批山东大学优秀专业、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并获通过,对工程教育特别是自动化专业有完整、系统、深入的理解。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