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第25期春笋讲堂

作者:蓝雪铰 滕召慧 郭亦玲   时间:2022-10-24   点击数:

近日,控制学院线上举办第25期“名师助我成长系列” 之春笋讲堂,控制学院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中心党支部书记、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秘书荣海林和山东大学学生电子设计协会会长、2019级本科生鲁勋做“课赛融合——助力学子科创竞赛”专题讲座,近300余名同学参与活动。

荣海林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赛制、山东大学校级电赛组织模式与电工电子创新教育平台,介绍了控制学院电赛组织相关经验与近年电赛育人成效。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全国普通高赛大学生竞赛的重要赛事,控制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赛事,建设电工电子创新教育平台,组织《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改革,多措并举,致力于培育工科学生的工程思维,提升独立进行电子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近年来,控制学院在该项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斩获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4项,在山东大学各参赛学院中排名第一。

鲁勋从日常培训、交流答疑、电设大讲堂等角度展开讲解,带领同学们走进电子设计协会。电子设计协会作为控制学院品牌社团,致力于以兴趣为引导、理论为基础、实践为目的,开展各类培训交流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学以实用的平台,促进学生知识向能力高效转化、能力向素质深度拓展。鲁勋简单介绍了单片机的选型、开发环境搭建等入门知识,同时分享自己培训、参赛的经历与感悟,鼓励各位同学加入电子设计协会,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实践创新中成长成才。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提供精准辅导和培训,让学生更为直接地感受到科技创新的价值和意义,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激发了学生的科研潜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造能力。控制学院不断强化实验员在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建立健全本科生“教学实验-创新实践-毕业设计”全链条一体化实践育人体系,实现全员育人、实验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竞赛育人,课程育人和劳动育人等工作,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多次强调,积极部署,开展各种科技创新的宣讲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科技创新在专业学习、个人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强盛中的作用。学院重视科创育人成效,在总结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平台搭建、面向全体、全员参与,积极引导”的工作思路,坚定“课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能适应未来挑战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