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第八期美育大讲堂

作者:​蒋正洋、郭亦玲   时间:2022-10-11   点击数:


近日,控制学院举办美育大讲堂第八期“乐动人心,音你相聚”主题讲座,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赵雅琦担任主讲人,300余名同学参与此次线上活动。

活动伊始,赵雅琦简单介绍了何为歌剧,以“歌剧和中国哪种艺术形式十分类似”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展开思考,通过讲解莫扎特的人生故事,带领同学们走进伟大歌剧家的精神世界。赵雅琦为我们重点介绍了莫扎特最杰出的歌剧之一《魔笛》,生动讲述其创作背景、戏剧性和音乐性体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欣赏歌剧之美。《魔笛》是莫扎特最后一部歌剧,音乐语言丰富多彩,歌剧元素丰富,既带有正剧的严谨又包含着喜剧的灵活,它也是莫扎特对当时社会形态的象征性揭露,反映了以光明为象征的启蒙思想最终必定会胜利。大家一同欣赏歌剧《魔笛》的精彩片段,其中不同人物极具特色的表演,让人身临其境、大为赞叹,同学们在互动和聆听中,共同感受歌剧的艺术魅力,提升自我的审美素养。

本次美育大讲堂帮助同学们了解歌剧的基本知识,欣赏伟大的歌剧作品《魔笛》,带领同学们踏进歌剧世界的大门,感受蕴意深厚的艺术气息。控制学院积极贯彻落实美育活动精品化、大众化、多样化目标,构建学院美育体系,挖掘多形式美育资源,推进美育机制稳步强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艺术走进生活,走进大众视野,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育同学们成长为多元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