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智能医学工程学习感受

——医工深度融合,我们未来可期

作者:   时间:2022-04-16   点击数:


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入学已近两年。近两年来,我们怀揣着梦想,沿着这条灌注万千老师心血铺就的道路一路向前,从最初的稚嫩到现在的心有目标、未来明确!我们,是山东大学第一届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2020级智医本科生)。

什么是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站在此刻的时光节点,没有了最初的担心与忧虑,两年的学习时光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那是新生见面会,齐鲁医院专家与控制学院管服团队和医工融合系老师我们齐聚一堂,每一个小小的疑惑都得到耐心的解答。那天,我仿佛看到了前方的康庄大道。那是《智能医学工程导论》,因时制宜,“健康中国2030”纲要为我们的未来规划了方向;多科室开花,不同领域的医工融合设备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也激发了我们的想象力;各角度切入,从诊断到治疗再到康复,闭环医疗体系中我们明确了突破的方向,看到了工科与医科碰撞激发的火花,从医学影像处理到医学信号分析,为我们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山东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依托控制学院A类学科和齐鲁医院百年品牌“两座高原”,精心设计课程体系,深度创新学习方式,跨学院协同授课,把医工深度融合落到实处,这是切实体现医工融合的山大方案。从《智能医学工程导论》的循循善诱、高屋建瓴到《急危重症抢救》课程的耐心授课、细致讲解,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多次来到我们的课堂,传授医学知识,生动形象的比喻化解了难解的医学病理知识,深入浅出的解释更是弥补了我们医学专业知识的欠缺;立足临床需求,从临床实际应用的医疗设备到对新型高精尖技术的点拨,我们看到了“智能”和“医学”真正的深度融合创造的万千奇迹,减少创伤、拯救生命,这份责任与使命,我们也义不容辞。

医学角度切入:创新方式,寓工于医,

夯实基础,结合临床。

从《系统解剖学》到《生理学》,了解人体基本构造,清楚器官基础功能,从细胞的生理功能到系统的相互配合。微观与宏观结合,理论与实验并肩,以基础医学知识作为杠杆的支点,以工科的视角,学习医学知识。

由浅入深,层层递进。

有了基础医学知识作为铺垫,分系统分模块的临床课程更加理清了整体脉络。在运动骨骼与康复治疗技术中探索人体精美的力学构造,学习人体杠杆,着眼3D打印,在医学的知识海洋中我们发现了工科的火种。从呼吸系统到消化系统,人体的结构层层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呼吸机的生命支持,内镜的早癌筛查,医工融合的落地,为万千患者带来重生的福音。病理生理遥相呼应,解剖变异互相映衬。老师们积极转变传统讲授方式,侧重医学领域中的工科发展点,有所侧重,接轨前沿。

谆谆教诲中我们更明白了“智能医学”到底是什么。

工科角度切入:碰撞思维,以工融医

构架基础理论体系,筑牢工科编程能力。

从工科的基础理论课到智能医学工科专业课,完整的知识脉络培养理性的逻辑能力。扎实理论基础,了解微积分的基础公式,熟悉基本物体的受力分析,从立体几何到多普勒效应,从级数求解到干涉衍射,培养逻辑能力,完善理性思维。深入实践应用,结合医学项目学习编程语言,结合医学应用了解微观设计,在老师的指引下,从基础项目入手,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在《matlab课程》中亲自处理心电信号,在《python课程》中见证算法分割脏器的神奇,一览工科魅力,赋能传统医疗。

耐心讲解中我们更明白了“智能医学”到底怎么做。

前路未知,但我们始终相信未来光明。未来很远,但我们有决心抵达梦的彼岸。扎根控制学院,依托齐鲁医院,在“医工融合”的道路上必将留下我们坚定的步伐。在努力中成长,在付出中收获,在伟大的人类健康事业中必将灌注我们的汗水与努力。这就是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医工深度融合,我们未来可期!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