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召开研究生“同心战疫”线上防疫安全工作会

作者:王宇凡   时间:2022-04-04   点击数:


近期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严格保证学生日常管理稳定有序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有效发挥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骨干坚实作用,严防疫情输入校园,4月3日,控制学院召开研究生“同心战疫”线上防疫安全工作会,党委书记高瑞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李文振、研究生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高瑞指出当前学校疫情防控面临着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的安排和部署,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每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同时学生工作队伍与各学生骨干要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在各自岗位上切实发挥作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工作。根据当前防控形势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高瑞在以下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一是常抓不懈落实防控政策。辅导员和学生骨干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引导,确保学生认真配合学校校门“不出不进”封闭管理按照 “外防输入、人物同防”要求,不订外卖,不进行 网购,暂停外部接触在教室、 自习室、图书馆、电梯间等相对密闭、人员多的场所正确佩戴 口罩严格按照学校核酸检测抽检名单和相关要求进行检测保持社交距离,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等,着力防范疫情输入校园

二是重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充分发挥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作用,开展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工作,针对原有基础性心理问题的学生,与心理中心加强联络研判,一生一策,获取专业指导,持续跟踪,及时有效化解危机。在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可以结合学院研究生实际和学生特点,组织开展学生体育以及美育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舒缓学生压力,营造和谐氛围。

三是要关切学生实际诉求。学院辅导员必须认真落实四进制度,面对面传达解读学校疫情防控政策, 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生活诉求。导师层面要充分发挥 “导学思政”育人作用,充分了解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学习科研进度和生活状况,缓解学生科研压力,为学生提供人文关怀。学生骨干要在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作用,利用好前期制定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帮助学院老师搜集建立学生需求和问题台账,及时向学院学校反馈,协调解决学生面临的各项实际困难,尽可能满足学生诉求

会后,各年级召开线上年级大会,将近期学校学院防疫要求和相关工作的指示精神传达给学院全体学生。校园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控制学院将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全师生的防控意识、大局意识和集体意识在坚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基础上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精准防控科学防控。不断坚定必胜信念弘扬山大精神,在大战大考中团结协作,共克时艰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