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第二十期春笋讲堂

作者:王宇凡 郭亦玲 吴晓晴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12月23日,控制学院第二十期春笋讲堂在千佛山校区顺利举行。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耀华作“智能物流机器人的技术创新与未来”专题讲座,控制学院党委书记高瑞、党委副书记吴晓晴出席,讲座由高瑞主持。

吴耀华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在物流行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智能物流机器人作为物流行业的新秀,大大提高了物流仓储效率。吴耀华通过轮胎制造业环境改变的案例,强调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自动化技术已成为工业制造领域的核心关键,随着社会对无人化车间的迫切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势必会成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关键点。吴耀华也以企业物流方面的先进技术,如智能感知、智能决策和智能机器人等为例,给学生们详细介绍人工智能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和目前成熟技术的基本原理、先进优势。吴耀华鼓励同学们要增强科技自信,立志做具有民族情怀的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目标不懈奋斗。

吴耀华生动讲述了自己控制学院的求学和执教经历,对学生就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心态做出指导。他勉励同学们要切实将个人所学知识与社会发展需求、行业发展趋势及个人实践发展结合起来,全方位评估就业市场。要深知“通往成功的路向来都是充满荆棘的”,想要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就必须要脚踏实地,既要有高远的目标又要有合理的预期,真正做到高质量就业,力争成为国家需要的有用人才。互动环节,吴耀华就如何打破个人发展迷茫现状、就业及创业选择、如何打破欧美国家对我国制造业的封锁等问题与研究生展开深入交流。    

高瑞在致辞中表示对吴耀华的分享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向榜样看齐,求真务实,专心科研,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个人贡献。

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攻坚5大物流领域,拥有100余项有效授权专利及多项荣誉资质是国内少数实现物流设备整体出口海外发达国家的厂商。公司董事长吴耀华199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长期致力于物流领域理论与技术研究曾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发表期刊、论文 80 余篇,获2021年“影响济南”组委会特别奖中物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本期讲座从立足专业、着眼未来的角度为研究生的科研生涯和就业发展指引了方向,激励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岗位和科研道路上融入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将个人职业选择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春笋讲堂”系列讲座是学院推动“三全育人”落地见效、凝聚校友力量、发挥教师主体育人的重要抓手。控制学院将始终围绕学校服务山东和服务国家战略要求,深化与重点引导单位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加强校企协同联动和强强联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终实现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双提高。

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