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第四期美育大讲堂

作者:张文清 王冠骁 郭亦玲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近日,控制学院开展第四期美育大讲堂活动。活动以“回味百年文化,共铸红色血脉”为主题,控制学院团委副书记郭亦玲担任主讲人,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讲座以短小视频再现历史、诗词画卷抒情言志、红色歌曲滋养精神为主线,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深刻体会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讲座以影视作品《觉醒年代》片段引入,再现了1915年至1921年之间新文化运动、五四爱国运动、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波澜壮阔历史,生动讲述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历史初心,党史故事与受众心理产生同频共振。读经典诗词,品“中国精神”,郭亦玲带领同学们赏析了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七律·长征》等,充分领略中国古典诗词的艺术魅力,陶冶情操,丰富生活,提高鉴赏能力,同时鼓励学生拥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字一音,铿锵有力,使人联想到抗美援朝时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的坚定步伐,给人以正义凛然、无所畏惧的艺术效果,表达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的壮志雄心和英雄气概。讲座期间,郭亦玲场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大家积极,氛围活跃。最后,全体同学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声音嘹亮,激情飞扬,在振奋人心的歌词中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的热情。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控制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将素质教育和党史教育结合——以美育塑人、以党史引路。通过开展具象的视听语言和通俗的表达方式,将美育大讲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尝试和探索“思政+美育”的育人优势,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从艺术作品中激发党史学习热情,发挥美育育人作用,在美育欣赏中助力党史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