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史明理·青春逐梦”主题团课拉开序幕

作者:高瑞 郭亦玲 琚冰祺 苏雯菁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指导、团委组织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学史明理·青春逐梦”主题团课活动拉开序幕。团课以“重温百年峥嵘岁月,传承百廿山大精神,以信仰之光照亮青年团员前行之路”为主线,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山大精神,引导青年团员在明史明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践行使命担当。控制学院党委书记高瑞、智能医学班班主任姬冰副教授、辅导员出席2020级智能医学工程班团支部主题团课,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戚真列席团课。

1619704814695031895.jpg

团课首先以一段由精心制作的党史视频回顾了共产党的百年风华。接下来,邵博文同学讲述了世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艰难归国路,一切努力皆为铸就大国重器,引导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励志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魏赫同学讲述了山大校友罗荣桓元帅在山大的峥嵘岁月,在青年时期种下革命的红色种子,坚定了走上革命的道路的决心,罗荣桓元帅的革命理想和报国志向仍是激励山大人不断向前的精神力量。他谈到建党百年恰逢建校百廿,也让我们更好地解了山大的红色文化,了解历史上一代代山大人如何与时代偕行。李薛懿同学以疫情期间的医务工作者张定宇和“00”后刘家怡的感人事迹为切入,以时间轴的形式回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居家备考的每个紧张时刻,切身感受到“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让自己更加坚定选择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选择从医工融合的角度救死扶伤。百年又缝百廿,不忘老一辈筚路蓝缕的“两弹一星精神”,牢记老学长罗荣桓的谆谆教诲,深化“风雨同舟,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从家国情怀到山大红色,再到响应时代号召坚定科研报国之志,主题鲜明娓娓道来,以共情洗涤心灵,现场气氛热烈。随后,各小组展开激烈讨论,同学们积极表达看法与观点,抒发内心收获和感悟。

戚真指出此次团课内容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建议同学们团课要进一步拓宽思维,加强互动交流,创新团课形式,以观看视频、参观基地、小剧场等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将党史校史教育与主题团课相结合。班主任姬冰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山大精神和抗疫精神。高瑞对于此次团课给予充分肯定,在总结中强调青年团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将爱国荣校融入个人实际行动中,将个人前途融入到国家命运中。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作为新专业的第一批学生,要把握机遇,爱国、励志、上进,用好原动力,树立专业自信和自豪感。

1619704836478022842.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控制学院党委不断深化“学四史”系列活动,注重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员带团员”的引领作用,领导带头学,线上线下学,形式多样学。学院党委重视抓紧抓实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和革新力,把党史教育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大契机,把激发支部活力作为有力抓手,开展“期颐又逢百廿,四史峥嵘育人”系列教育活动。用心学好四史,动情讲好四史,深入寻访四史,相继开展了“六个一党员家乡行”、“光影话初心—红色观影”、“献礼建党百年,演绎时代风华”情景剧大赛、“花季告白祖国”才艺大赛等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大众化、日常化、精品化,持续筑牢青年团员的思想根基,赓续精神力量,为党培育思想坚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后备军。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