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追求卓越,全面发展——控制学院“五育融合”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作者:郭亦玲 管位彤 王子毅 周君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近日,2020年度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十佳共青团员”济南本部推荐获得者名单与2020-2021学年学生社团答辩结果揭晓。经学院推荐、资格审查、现场答辩等环节,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团支部荣获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称号,2017级卓越工程师班杨晓君荣获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称号,控制学院电子设计协会荣获山东大学济南本部五星级学生社团、十佳社团称号。

1619531208501023766.jpg

2018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团支部,曾先后获得山东大学2019-2020学年先进团支部、山东大学2019-2020学年先进班集体等称号,在团支部“三个建设”的带领下,形成了“班子建设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的“五好”团支部。团支委积极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形成了学生党员带优秀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团支部坚持落实支部内各项制度,推进团员教育活动日常化,组织“三会一课”加强团员教育。支部注重加强团员社会担当教育,鼓励成员在奉献中释放青春能量。疫情期间,支部开展“青春担当,战疫有我”社会实践和“同心战‘疫’”视频制作活动,宣传、调查、科研多角度发力,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团支部积极组织活动,开展团旗下演讲等十余次主题教育活动,青年大学习连续14期打卡率均达100%。在团支部的引领下,全班获得各类奖学金高达57人次,获各级科创奖项55人次。此外,人工智能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向开花。全班志愿时长人均61.3小时,开展“落地成盒”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各类文体活动770余项。

杨晓君,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2020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奖一等奖和校级三好学生荣誉,荣获4项特长奖学金,现已保研至清华大学。“在成为璀璨星火之前,我愿意成为照亮世界的微光。”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杨晓君时刻铭记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大学生涯中将服务守于心间,作为班级团支部副书记,德智体美劳综合全面发展,曾带队获得三次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荣获校级和院级优秀志愿者称号。她坚持学研结合,曾获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等多个竞赛奖项,被评为2019年度山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学生电子设计协会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依托山东大学电工电子创新实验平台,形成了“以兴趣为导向、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目的”的社团宗旨。2020-2021学年共举办培训20余次,累计参与人次达1500人以上,参与人员覆盖所有工科学院。在收获与成果方面,协会成员已累计获得230余项国家级、省级一二等奖,曾获省优秀科技社团、济南百佳社团,并曾代表山东大学参评全国百强,获得团中央、省团委、校团委的高度认可。

五育并举齐头进,三全育人显成效。控制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统领,“多元培养、德业融育”为理念,学术育人为导向,协同育人为抓手,搭建五育平台,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院全面探索三全育人新成效、学术育人新格局,通过开展“春笋讲堂”、“薪火讲堂”和“青年说”学术讲座,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平台,切实形成育人合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展望未来,学院全面落实、积极推进“抓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目标,多措并举,以“团支部+学生社团”为抓手,夯实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