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踔厉奋发彰显榜样力量,笃行致远聚力青年成长

作者:王家玉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2020年,我校召开了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山东大学自强之星、山东大学校长奖(单项)、(综合)评审会议。我院学生周子泰、王申奥、杨晓君、张步喆以卓越的综合素质和突出的能力专长分别荣获十佳共青团员、自强之星提名奖、校长奖(综合)、校长奖(研究创新类)。

我院4名学子在评选会上大放异彩。周子泰,中共预备党员,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6级本科生,高考时通过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入学,大学三年多来不断努力,前三学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2,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现已被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曾获山东大学自强之星提名奖。大学三年多来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并且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突出,曾获山东大学校长奖(研究创新类)、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王申奥,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在成长学习中自立自强,勇于“破壁”,笃行信道,迎难而上。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山东大学学业奖一等、山东大学学业奖二等、蒋震菏泽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非专业组一等奖、山东省智能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菏泽市“小荷学堂”项目优秀志愿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之星等,担任自动化三班组织委员。杨晓君,中共党员,自动化(卓越)专业2017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学业奖一等及山东大学三好学生称号,连续两年获潍柴动力奖学金,并共计获得四项特长奖。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国家一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二等结题、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等。被评为山东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大学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担任卓越班副团支书、学生党支部委员。张步喆,自动化(卓越)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获学业奖一等、潍柴动力奖学金、特长奖一等(研究创新类)、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三等奖、“互联网+”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负责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曾担任智能车协会会长、电子设计协会秘书长,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干部。

“青年者,国之魂也。”我院学子斩获这些奖项,既弘扬了“质朴精勤,雄健卓越”的控院精神,同时体现出作为山大学子崇实求新、气有浩然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我院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为核心,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举办美育体育、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诸多活动,助力全面发展,先后荣获山东大学红旗团委、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共青团宣传调研与网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开展“听说读写练”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心中有党,知行合一”主题实践活动、“认识共青团,走进山大”系列团课,战“疫”主题团日活动、教育“诚信状”主题活动、“强体抗疫,凝魂颂国”之国庆文化作品征集等思政教育活动,以党建带动团建,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让思政进课堂,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每一位控院学子心坎里;打造“学以致用”、“春笋讲堂”、“青年论谈”等一批具有控院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发挥榜样引领导向作用;推动第二课堂建设,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举办“云游兴隆”、“‘艺’同战疫”、健康打卡等文体活动,构建并形成具有学院学科特色的美育体育课程体系;结合志愿服务开展劳动教育,推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全新实践模式,如“寓学于行”企业参观常态化活动,推进社会实践课程化、日常化,开展“云聚爱”等朋辈帮扶活动,兼顾服务同学和服务社会,持续做好实践育人;关注心理育人,完善资助育人,拓宽育人渠道,强化网络育人,促进育人队伍、育人实践、育人空间等多维度的协同育人。疫情期间,控制学院团委应势而动,建设双线模式,依托各类宣传平台,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开设防疫专栏,搭建线上活动平台,扎实做好疫情期间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与心理疏导“责任员”,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工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控制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拓展培养政策,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拓展培养体系,增强办学活力,致力于培养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院师生将共同努力,以强院兴校、强校兴国为目标,在努力争创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材料来源:周子泰 王申奥 杨晓君 张步喆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