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系列教育活动精彩纷呈,促研究生全面发展

作者:丁欣超 张春梅 梁瑞涛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2020年已接近尾声,这一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本,聚焦学生价值导向、发展取向和需求指向,成功举办“党建领航”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术启航”的科研活动、“走进心灵”的心理健康活动、“职涯导航”的就业指导活动以及“强身健体”的健康活动等。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助力我院研究生成长成才。

党建领航,思想升华面对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控制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国家、学校的号召,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3月9日,全体同学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坚定了同学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居家学习生活期间,全体同学积极参加“青春战疫,静待花开”系列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我院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深化党员责任担当意识,促使大家积极践行入党初心。新生入学后,学院成功举办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促使全体新生适应新环境,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研规律。就如何做一名党支部书记、如何开展支部工作,学院召开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在强院兴校、强校兴国实践中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术启航,攀登高峰学院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科研学术比赛,为各项科研工作和比赛提供大力支持。我院研究生王旭、王宇航和朱霖的《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在第十七届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一等奖;顾潘龙、付天宇、延晓晖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作品《人机协同环境下基于行为克隆的云基机械臂布料堆叠》获技术竞赛三等奖。同时我们成功举办“他山之石”系列经验分享会、优秀博士生学术论坛,邀请优秀的博士生作报告,分享他们的科研内容和相关的科研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从中领悟到了许多新的思路和方法,为广大控制学院学子的科研之路点亮了一盏盏明灯。

走进心灵,拥抱阳光为了增强同学们心理健康意识,提升研究生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学院举办了“走进心灵——情绪管理我知道”主题讲座、“靓丽青春我做主”新生适应性教育、“走进心灵——我的未来我做主”心理沙龙活动,会声会影汇心声系列活动,研究生宿舍文化节活动。搭建“心”媒体教育平台助力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为研究生提供化解不良情绪的应对措施,消除由科研、生活造成的心理压力,帮助研究生以积极阳光的心理状态去迎接各种心理挑战。

职涯导航,共促就业在“最难就业时期”,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研究生充分高质量就业。面向学院所有教职工发出“凝心聚力,共促充分高质量就业”的倡议书,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召开2020届博士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建立2020届研究生就业一对一分类指导台账;同时我们成功举办了两届“他山之石”系列经验分享会,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从求职前的准备、简历的制作、实习经历的分享、面试的技巧等多方面详细展开分享,为同学们打造一个“学习榜样,提升自我”的交流平台,使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求职技能,对职涯规划有更清晰、更深刻的理解,对研究生未来的发展有较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强身健体,同筑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强体育锻炼十分重要,学院在疫情严防严控的基础上为广大研究生同学积极主动参与体育运动提供了的平台。为促进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增强体质,学院成功举办“居家健身,强身体魄” 学生健康系列赛,广受同学们好评。成功举办新生篮球赛、 “五人制”足球赛等一系列比赛,不仅使同学们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更增进了友谊,增强了沟通。控制学院研究生篮球队在山东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篮球赛(千佛山校区)斩获亚军,极大鼓舞了我院学子的运动热情。控制学院联合护理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学子们纷纷走向操场,强身健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回顾2020,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开展各种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宣讲会和交流会,促进学生日常教育工作落地生根,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建设,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