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顺利举办“薪火讲堂”第二期讲座

作者:郭亦玲、姚孟德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为激励学生努力奋斗,设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帮助学生初步确立未来就业规划和合适的发展方向。11月26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讲学堂顺利举办“薪火讲堂”系列第二期讲座。此次讲座由学生工作委员会学习与科技创新中心组织举办,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济南市5150创新人才、正高级工程师李锐老师担任主讲人。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学生聆听本次讲座。

1606991107964034981.jpg

下午4时,讲座正式开始。李锐老师以“美丽青春在奋斗和追求中绽放”为主题,首先分析了大学生活与之前生活的区别,提出“大学是又一次飞跃的起点”,而“终点只是起点在另一个维度的存在”。随后,李老师从大学具体科目角度分析了各科课程的学习要点与规划,他认为在学好专业课之余,大学生应在管理、人文、哲学等学科领域有所涉猎,便于今后职业发展。李老师还根据个人经历在就业、职场、读研读博、留学方面给予同学们有力的建议。关于如何充实大学四年时光,李老师给出他的观点:远离游戏,乐观接受失败和挫折,多参加体育活动、社团活动、公益活动,与拼搏的人一起,成就一些事情。他还借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英雄就是在不断的冒险之中脱胎换骨而来的,即:人要在一次次的磨砺中获得自己的成功秘诀。同时,李老师也分享了有关如何培养独立人格的见解,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大趋势并教会同学们如何升级个人的人生象限。在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向李老师提问了书籍推荐、参与实习、专业未来、思维发展等方面内容,李老师给出详细的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1606991128164066933.jpg

此次讲座给控院学子提供了一个与工程师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李锐老师与同学们在个人奋斗、人工智能学习、就业和深造几个方面的分享交流,同学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教育基本规律以及各专业学科学习特点,初步明确专业发展与个人职业规划方面的合适方向,并从中谋求理想的个人职业发展;另一方面,本次讲座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了控制学院在专业教育教学方面不断探索革新方法的工作思路和内外兼修的育人理念,全面探索学术育人新格局,积极培养具有吃苦耐劳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