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青年说”榜样引领系列教育

作者:郭亦玲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维度出发,以优秀毕业生榜样为教育载体,加强优秀毕业生与学院的双向互动,搭建资源与社会实践融合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资源“传、帮、带”育人功能,激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砥砺奋斗。11月13日和11月22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于兴隆山校区讲学堂和线上腾讯会议开展“青年说”榜样引领教育讲座,讲座分别围绕“财富大盘点”和“走近科创”两个模块开展。

“青年说之财富大盘点”讲座旨在帮助2020级同学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全面了解大学本科期间的学习内容和知识框架,树立专业认知,制定学涯发展目标,用自我激励加强自我管理和教育。2020届优秀毕业生冯震、元双玲和刘深蓝同学分别从知识构架图、时间管理、学习方法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大学四年的总结经验。其中,冯震介绍了各个学科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要点,他指出,对于新生而言,高等数学等几门思维性较强的学科是学习的重点,要将基础扎稳打牢。

“青年说走进科创”讲座旨在激发工科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张斌分别从暑期保研准备、申研面试环节三个角度切入,详细全面地跟大家分享保研经验与建议。他建议同学大学积累自己的原始资本,即绩点、英语成绩和科创经历;自己进行学科评估,进而确定继续深造的方向;结合往届同学去向及相关网站信息,了解各高校保研细则以及相关领域的导师详情,结合实际做好面试准备,申研面试过程中既要注重自身仪表谈吐又要放平心态。周子泰结合获得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的竞赛经历,从参赛流程、赛题及赛程、必需学科知识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的所需准备和注意事项,并指出科技创新对于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以及竞争力的重要作用。谢世宽就“不同阶段应如何准备科创”,深入浅出,结合全国大学生智能应用技术大赛的经验,建议同学大一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课外知识,为未来参赛打好基础;大二、大三需主动涉猎如电路搭建、PCB板的绘制和焊接等知识和技能,并加入相关社团交流经验、拓宽眼界,深化对科创的理解,他强调,做科创应从兴趣出发,避免强烈的功利心理。

“青年说”系列教育充分发挥了优秀典型的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旧山大人”带“新山大人”,推动了控院学子薪火相传。同时控制学院创新互动平台,丰富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新格局,发掘优秀毕业生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形成素质修炼的“大熔炉”,切实形成育人合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