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顺利举办新生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郭亦玲   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帮助新生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15日晚,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讲学堂举行新生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校医院王花和张学梅老师担任主讲人,控制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全体参加。

下午6时,讲座正式开始。讲座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疫情常态化防护下的个人防护、应急处置,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措施、以及校园健康安全与就医指南等五个方面展开。会议伊始,老师们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病理学特点、主要传播源以及潜伏期的有关知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新型冠状病毒。随后,老师们从调整个人心态、关注国家和地方政策以及科学应对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做好个人防护,并对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措施作了详细的介绍,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在互动环节,老师就校园中常见的传染病的治病机理、临床表现、防范途径等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乙肝、肺结核、艾滋病等,一一解答大家的问题,如:“为什么小时候打过卡介苗,长大后还会患肺结核?”等,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持续按时用药,以免出现耐药性结核病。

1600308076891098082.jpg

会议临近尾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健康安全与就医指南,包括食品安全、生活安全、宿舍安全生活方式、运动安全以及校医院就医指南等,并向大家介绍了—校医院与疾控中心的公众号,便于同学们了解医疗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提高辨别科学常识的能力,为学生的在校安全提供了保障。至此,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抵抗病毒,科学知识是基础。此次讲座一方面提高了新生突发卫生应急能力,强化了新生对于防疫的认识,增加了对健康医疗、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为学校对疫情及校园传染病等防控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科学防疫,多病同防,共建共享,健康山大”,相信在学校、学院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生都能拥有一个健康、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和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