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连心支教调研团第二期“七彩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0-08-29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连心支教调研团第二期“七彩夏令营”线上特色支教活动举办结营仪式,至此,本次线上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结营仪式上,连心支教调研团团长李斌代表支教团作总结发言,向大家阐述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当地当地孩子们送上祝福和期盼,支教队员们也依次回顾20天的支教经历并向孩子们一一告别。最后,平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强小菊对此次线上支教活动作总结发言,强主任充分肯定了此次线上支教活动成果,并对山东大学连心支教调研团及参与此次活动的支教队员表示感谢。仪式结束时,孩子们也纷纷用稚嫩的语气和队员们告别。

此次线上特色支教活动为山东大学连心支教调研团联合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共同举办,活动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进行线上网络直播授课。课程设置上,此次线上直播课程主要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开设以趣味文化课和兴趣课为主的九门课程,趣味文化课设置趣味语文、趣味数学和趣味英语三门课,区别于传统的学校课堂,趣味文化课教学以“趣味”为核心,以相应课程中学生最感兴趣的内容为切入点,结合卡通漫画、课程历史人物故事等元素,充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进而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兴趣课涵盖书法、绘画、影视、历史等多方面内容,队员们提前精心备课备课,课堂中加强师生互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20天的支教活动,让队员们和当地孩子们之间建立了特别的情谊,大家隔着屏幕,通过网络跨越了时空的隔阂,在上千公里的地域跨度上,任思绪和激情相互碰撞出青春和智慧的火花。线上的支教活动打破了地域限制,丰富了平川区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受益。


同时“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理论宣讲专项活动也拉开帷幕,在平川区的中小学生中开设“防疫故事课堂”,结合山东大学援鄂医疗队等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向孩子们普及防疫知识,讲述抗疫故事,传递模范精神,弘扬家国使命和担当。

截至今年,连心支教调研团已连续13年赴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开展暑期支教活动,累计组织逾百名在校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累计受惠当地学生上千人。13年来,连心支教调研团不断探索创新支教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凭借高质量的特色支教品牌,赢得当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9年暑假,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区委书记专程考察了支教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的线上支教活动不仅受到当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也吸引当地媒体多次报道。8月13日,当地媒体《平川融媒》通过报道此次线上支教,对活动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山东大学连心支教调研团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连续13年组织超过400名志愿者赴部分偏远地区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地点涵盖安徽、河南、甘肃、贵州等多个省市地区,累计支教学校30余所,惠及相关地区学生8000余人,为偏远地区学生打开一扇通往山外世界的窗口。扶贫先扶智,连心支教团吸引了山大诸多优秀学生加入“精准扶贫”的行列中来,为文化扶贫发挥着一己之力。2014年,连心获评“阿克苏诺贝尔”全国学生社会公益奖银奖,2017年荣获“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2018年荣获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并获评“爱唱响”全国优秀团队,2019年获评知行计划“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同时连心也连续多年获评山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七彩夏令营”活动是连心支教团于2019年暑假推出的特色支教新模式,旨在通过开设各类兴趣拓展课程,丰富学生暑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活动在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大屯镇中心小学初次试点,选派10名志愿者,开设涵盖知识拓展、思维创新和文体培养等在内的9门课程,招收学生近百名,活动为期12天,首次试点取得圆满成功。

连心支教调研团始终以无私奉献、承担责任为指导,以“一起收获,共同成长”为团队宗旨,不断致力于提供更高质量的特色支教活动,打造更具山大特色的支教品牌。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