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烟火留香”调研团线下调研之红区临沂星星之火

作者:石岩、王子毅   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2020年88日,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烟火留香”社会实践调研团于临沂市对当地夜市展开了针对地摊经济的调研活动。此次线下调研活动由团队中的临沂本地成员参加。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真实参与到了地摊经济中,更深入地观察并了解到了临沂沂水夜市的现状和当地地摊经济的发展。

晚7时,调研团成员联系无人机航拍同行人员,并带上谱架、音响等艺术展示设备,准备前往进行调研。在开展艺术展示前,调研团成员前往三个夜市地点进行走访调查,分别是东皋公园前街、地下广场及刘南宅美食街。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沂水县地摊经济发展相对不成熟,只有刘南宅商业区有相对固定的摊点、成熟的经营管理方式以及稳定的客流量;而地下广场及东皋公园前街地摊则常受天气影响,出摊率较低,其中东皋公园前街则因管理及环境问题面临着被取缔的风险。收集完基本信息后,调研团成员选定于客流量适中且不影响交通及其他摊点正常贸易的地下广场夜市处进行艺术展示。

晚8时30分,调研团成员回到地下广场夜市处,进行艺术展示前的准备,其包括选定合适展示地点、调试音响及谱架放置,同时进行无人机航拍角度和路线的确定。准备结束后,调研团成员正式进行艺术展示。本次艺术展示活动为竹笛演奏,演奏包括《姑苏行》《水乡船歌》等悠扬舒缓的经典笛子曲目。在展示过程中,部分摊主以及顾客前来围观并询问同行人员活动相关问题,表现出了对这种新型夜市活动的浓厚兴趣。至此,本次调研活动圆满完成。

地摊经济是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调研及地摊文化展演,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地摊经济对于市民的意义,发现地摊经济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熟悉又陌生的存在;同时通过本次调研,成员们发现,相较于济南一线城市相对成熟的地摊经济形势,县级乡镇级的夜市面临着诸多问题,如何发展好地摊经济,值得管理者们深思。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