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Wishing Well”调研团线上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王子怡   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当今社会节奏不断加快,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休闲娱乐,人们都倾向于更高效的生活。通过前期观察在校大学生的生活习惯,“Wishing Well”社会实践调研团希望通过线上调查并借鉴浙江财经大学相对成熟的项目,进一步发展校园跑腿服务。

社会实践调研的主要目的在于为发展此项目提供数据支持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在经过第一次线上讨论初步确定问卷发放对象与活动方案之后,88日晚,该小组再次于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第二次线上讨论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组内问卷数据分析以及方案的完善与补充。

问卷调查的样本越大,数据的真实性与合理性往往越强。就目前问卷回收情况来看,问卷发放对象还需进一步扩大。但由于近期问卷扩大的难度比较大,队员提出了线上访谈的第二方案来弥补这一方面的缺失,同时拓宽线上调研的思路,获得更直接的信息。

关于线上访谈,团队兵分两路。一个小组负责访谈学校快递中心的服务人员,聆听他们对学生取快递的时间和积极性的看法,同时希望他们能为校园跑腿服务提出一些建议。另一个小组负责采访浙江财经大学相对完善的项目的负责人,希望能得到一定的指导意见并获得长期合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组员对问卷结果进行数据分析。

通过调查,调研团队发现相当一部分在校学生有点外卖与网购的习惯,而且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支付占比较小的跑腿费。受采访的大部分学生表示需要有偿互帮互助平台来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和学习工作上的难题。一方面可以提高生活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成为一种赚取外快的方式。具体百分比可以从图像中反映。



会议临近尾声之时,队长为前期以及后续工作梳理思路,团队大体对前期的工作进行了小结,为后续开展更深层次的调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进一步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此次线上讨论会议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会议不仅对前一段时间的问卷调查做出了初步分析,也为后续调研开展拓宽了视野,为实践完美结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