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2020届理工复合班毕业总结会

作者:叶溪涓、彭楠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2020年6月17日,控制学院在兴隆山校区和千佛山校区同步举办了2020届理工复合班毕业生总结会。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本次会议由16级理工复合班班长叶溪涓同学主持,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理工复合班班主任李岩教授、李珂教授参加毕业总结会并发言。

首先,叶溪涓代表全班,从班级建设、学习生活、班级风采、毕业去向及毕业寄语五个方面回顾了大学四年的成长经历和学习收获。毕业生代表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学习生活,重点对涉及课程体系设置、科研与实践能力培养、双语教学与国际化视野、奖学金与保研政策、毕业设计与实习安排等方面提出了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学生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说明。张承慧院长为16级理工复合班在大学四年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提出理工融合的内涵是厚基础、深融合,并依据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和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中的理工融合元素给予深刻分析。同时,张承慧院长也给16级理工复合班同学留下了宝贵的寄语:“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探秘”,这是每一位控制学子的目标,更是国家对我们控院人的要求。同学们,你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机遇下,也将面临百年未有之挑战,愿你们终身坚定家国情怀,牢记“质朴精勤,雄健卓越”的院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第二届理工复合班,班级以15级理工复合班为榜样,不断进步,成绩斐然,平均成绩高居全院第一。班级获山东大学控制学院一级团支部1次,山东大学控制学院优秀团支部1次,山东大学控制学院优秀班集体1次,还多次获得学院诗韵青春朗诵比赛、探索杯辩论赛、院级海报评比等奖励。李明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家级一、二等奖;韩程、梁瀚中、李思梦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邱晨阳、彭楠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一等奖;李长泓、韩程、叶溪涓分别获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一、二、三等奖;李长泓、田子健分别获中国旅游暨安防机器人大赛二、三等奖;孙孟轩、韩程、彭楠获国家奖学金等。全班24名同学中,有1人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录取,即将出国深造。有14人分别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所读研,还有2名同学在山东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

理工复合班的设立源于2009年以长江学者张承慧教授为带头人教学团队承担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实践,以山东大学自动化专业为依托示范基地,不断充实,反复论证,从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授课内容及方式、实践创新、师资队伍、管理保障体系开展全方位综合改革与创新,致力于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技术精湛、综合素质卓越的专业领军人才。从2009年创立“自动化理工复合”教学模块到独立创建试验班,从“复合”到“融合”到“自动化科学”,理工班在11年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关成果《构建自动化专业多元培养体系,着力培育理工融合拔尖人才》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体系是对我国自动化教育的系统性和构架性改革探索,实现了教书与育人深度融合一体化,成果富有创新性,实施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广泛。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