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开展第二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之 编程能力实践比赛

作者:   时间:2020-06-04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及山东大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号召,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新工科建设,落实学校拓展培养计划,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同时分阶段检验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拓宽专业知识面,经过控制学院党委决定,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于4月中旬到5月中旬在大一学生当中开展了第二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之编程能力实践比赛。

此次活动由控制学院团委主办,控制学院学生会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控制学院2018级部分本科生、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大赛。此外,“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也根据其他各个年级不同的学习情况,以不同的比赛形式面向其他三个年级,目前正在开展当中。

本次比赛的题目为“我为疫情做预测”,紧密结合当下时事,以时疫相关科学技术入题,以课本知识为基础,让学生完成对所学知识融合、提高、升华,将社会思考和爱国情怀融入专业学习当中,重点考核学生对所学理论的深度理解、融会贯通以及灵活运用能力。比赛过程作为课程考核的一部分,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奋勇争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与能力。

经过前期的激烈角逐,入围的15支队伍于5月15日开展了线上答辩。控制学院李晓磊老师、王艳艳老师、黄彬老师和肖际伟老师出席了此次线上答辩,并作为专家评审对作品进行了提问、点评和指导。入围队伍皆以PPT、视频和动画等形式进行了设计思路讲解和结果展示。2019级辅导员董玉展老师主持了此次比赛并进行赛后总结。

此次比赛的入围选手也颇有心得,2019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孙豪言认为要完成比赛只靠课堂上的内容是不够的,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增强了自学能力,将所学进行实践,才能真正有所提高。2019级自动化三班马生凯提到,参加此次“学以致用”大赛,收获更大的是比赛的经验,组员们更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差距,也让他们明白了自己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2019级自动化一班鲁勋认为,此次比赛是c及c++的一个很好的演兵场,即使困难重重,但团结就是力量,在这期间和组员们一起查阅资料,多方探讨,不仅收获知识也收获了友情。

此次活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建立人人参赛、逐级竞赛机制,力争人人都做科创小达人,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结合专业知识,所学即用,工学结合;结合生产实际,活学活用,产教融合;结合国家战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全面提高了控制学院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性,也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建立了用自己的专业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