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第二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 之编程能力实践比赛 -- 我为疫情做预测

作者: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及山东大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号召,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新工科建设,落实学校拓展培养计划,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同时分阶段检验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拓宽专业知识面,经过控制学院党委决定,控制学院团委在大一学生当中开展第二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之编程能力实践比赛,以时疫相关科学技术入题,以课本知识为基,让学生完成对所学知识融合、提高、升华,将社会思考爱国情怀融入专业学习当中,重点考核学生对所学理论的深度理解、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能力,比赛过程作为课程考核的一部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奋勇争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与能力。特此下发关于举办控制学院编程能力实践比赛比赛的通知。

一、参赛人员

控制学院全体本科2019级学生。

鼓励二年级以上年级学生参加,但不允许和一年级学生组队,只允许参加算法组和软件组比赛,并单独设奖。

二、参赛形式

以个人或者团队合作形式进行,每队人数1-3人,年级内部均可组队。

三、参赛时间

发布之日起至412

四、比赛题目:我为疫情做预测

请设计预测算法并编程实现,根据新冠病毒疫情数据对中国、意大利、英国三个国家的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进行预测。要求给出413-20日每日的预测结果。

你可以从百度“抗击肺炎”专题网站获取疫情数据,更详细的数据推荐从以下网站获取http://github.com/BlankerL/DXY-COVID-19-Data,当然可以尽可能多的利用其他方面的信息来辅助提高模型的预测精度,请在设计文档中做出说明。

具体说明请登录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DU-1206679853

五、评价标准:

比赛具体分为算法组、软件组、基本实现组(各队只能选择其中一个组别参加,作品提交多个组别的队伍将取消资格)2019级各组必须使用C/C++编程语言,使用其他语言的作品无效,二年级以上各组对于编程语言不做限制。最终分数将由专家综合评定。评价标准如下:

1、算法组

1)提交材料规范:填写“竞赛提交.xlsx”文件、源代码及运行文件(必要时提供辅助运行库文件)、运行截图、算法原理与设计文档(word文件)。

2)预测准确

每组只能提交一组确定预测结果(此结果应与程序运行结果一致),利用每组的预测结果与实际数据求取均方误差,以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初步排名。

3)算法合理

要求算法新颖、理论正确、叙述清楚、论证充分。

2、软件组

1)提交材料规范:填写“竞赛提交.xlsx”文件、源代码及运行文件(必要时提供辅助运行库文件)、运行截图、算法原理与设计文档(word文件)。

2)预测准确

每组可以提供3组预测结果,需要给出每组参数选取的意义(各组结果应有相应的运行截图),对预测结果与实际数据求取均方误差,选最优的一组结果按误差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初步排名。

3)软件适应性好

算法合理;具备交互式的参数调整;具备数据的可视化;其他自由发挥功能可以考虑适当加分。

3、基本实现组

1)提交材料规范:填写“竞赛提交.xlsx”文件、源代码及运行文件(必要时提供辅助运行库文件)、运行截图、算法原理与设计文档(word文件)

2)每组只能提交一组确定预测结果(此结果与程序运行结果一致),利用每组的预测结果与实际数据求取均方误差,以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初步排名。

3)程序合理

算法合理、程序结构良好、编程规范、注释明确、运行无误。

六、提交方式与时间41223:30之前

1、2019比赛报名表请于4月1日之前发到邮箱 zhangrongkai2000@163.com

其他年级比赛报名表请于45日之前邮箱kzxuechuang2019@163.com

比赛协调负责老师 :2019级辅导员 董玉展 电话17853140600

2019级比赛协调负责学生:张荣凯 电话: 18954618705

其他年级比赛协调负责学生:赵新润 电话:19862184988

2、登录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DU-1206679853

于截止时间前,由组长在相应的比赛组中提交,所有材料打成一个压缩包,文件包名为:队名+组长名+组长学号。

七、评审时间与要求:

1、验证阶段:414-421

2、专家评审阶段:421-430日,确定各分组的入围队伍。

3、评审要求:学院成立“学以致用”之编程能力实践比赛评审委员会,负责比赛事宜。

4、成绩公示:评审结束后公布入围名单。5月1-6日

八、作品答辩评审展示:510-20

基本实现组只设优秀参与奖,不进行答辩。

入围的算法组和软件组队伍需要进行答辩,并邀请评审老师对比赛进行线上点评讲解。各队需制作ppt或者视频、动画等形式进行设计思路讲解、结果展示,最终产生各组获奖名次。表现突出的队伍设立最佳展示奖。二年级以上同学根据参赛情况单独设奖。

注:展示所用的预测数据只能限于比赛截止时间4月12日23:30之前的数据,不允许基于比赛截止后的已知数据进行强行修正,否则,作品无效。

根据疫情的情况考虑对优秀作品和团队进行颁奖事宜。具体形式另行通知。

九、赛后宣传时间: 515-25

赛后获奖团队将在控制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邀请优秀团队在全院同学中做学习分享,做好优秀同学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员齐动手,人人做科创”的良好风气,营造积极向上的专业学习氛围。

十、比赛反馈  5月20-26日

根据比赛情况对“学以致用、以赛促学”方案实施进行评估,同时在大一学生中进行反馈调研,对明年的比赛提供参考。

为了便于交流,通知发放,参赛队长请进QQ

 

 附件1.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第二届“学以致用”编程能力实践比赛报名表.xlsx

 附件2.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第二届“学以致用”编程能力实践比赛提交表.xlsx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2020年3月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