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春战“疫”,静待花开——控制学院研究生同学的毕业论文篇

作者: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满怀自信打算年后返校写论文的应届毕业生“困”在家里,一时不知欣喜还是难过的同学们还没反应过来,就收到了亲爱的导师的暖心安慰和毕业论文提交初稿日期通知。受客观原因影响,本届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的难度升级,且看他们在撰写毕业论文的道路上如何披荆斩棘。

挂上山大VPN,查起文献巨开心

离开了实验室,没有了校园网,每天为查阅文献发愁,同学们在家为查文献绞尽脑汁,有同学分享了OALib、读秀等搜索引擎可以免费下载参考文献,英文参考文献推荐谷歌学术镜像、SCI-Hub等网站。针对毕业生获取资料难、实验开展困难的情况,省教育厅已组织相关企业,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免费开放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学术论文查阅资源,保障毕业生同学“居家写作”,学校对毕业生也是绿灯大开,可以登录山东大学VPN使用图使馆进行文献查阅,由此看来,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1585120005306079271.jpg

自律是治愈拖延焦虑的良药

王同学说:带着毕业压力,踏上了在家写论文这条“艰辛”路。居家“诱惑”太多,刷微博、追网剧、看比赛,一不小心就过去两三个小时。自我监管欠缺,找小伙伴来帮助(爱猫:我不说话就看看),彼此根据自己的进度合理安排每天的任务量,大家互相监督互相鼓励。还有同学在家划分学习区和生活区,学习期间不玩手机,不看视频,每次尝试过渡十分钟,让自己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刘同学感言:居家科研考验的是每个人的自律,今年的毕业季虽然“残酷”,但也会重赏自律的人。

感恩“保驾护航”的人生导师

为解决同学们无法返校写论文的困难,导师亲临实验室,打开每位同学的电脑,帮助同学们实现远程操作获取实验数据和论文资料;每周通过腾讯会议给毕业生同学开会,询问论文进展情况。导师的关怀和敦促是同学论文写作的最大动力,在遇到写作瓶颈时,导师的专业指导帮大家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正因为有导师每天的“保驾护航”才使得毕业论文在deadline之前顺利完成。

1585119792008021569.jpg

毕业论文初稿完成的那一刻,窗外已是莺飞草长,鸟语花香,相信每位毕业生都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伴着花明柳媚,让居家战“疫”成为个人思索和沉淀的青春时光,不负时光不负己,为自己交上一份完美的学涯答卷。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