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讯 | 全国并进 共战疫情

作者:   时间:2020-03-19   点击数: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肺炎事件爆发,全国震动,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在企业复工方面

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报告中指出:

.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1.加强分类指导

2.推动落实复工复产措施

3.强化复工复产的要素保障

4.发挥中小企业服务疫情防控的作用

.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

1.推动落实国家对防疫重点企业财税支持政策

2.鼓励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

3.推动加大政府采购和清欠工作的力度

4.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在支持防护、物资供应方面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鼓励公益捐款;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在高等教育工作方面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扎实做好高校开学准备工作通知》中提到:

一是坚持属地原则。地方所属院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当地教育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部署确定。部属各高等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 具体开学时间与当地高校开学时间保持一致, 并报教育部备案。

二是建立跟踪台账。各地各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师生跟踪台账,明确防控要求, 做好返校方案和有关准备。有序引导在湖北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细化开学准备。各高校开学前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开展防控知识培训、校园安全检查、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等。提前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确认收治医院。高校应设置独立隔离区,不具备条件的须联系当地党委和政府协调解决。

四是落实错峰返校。各地要错峰安排高校开学时间,合理安排学生返校时间段。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学生、毕业年级学生可先返校。各高校学生返校方案须报经当地省级教育部门同意。各省级教育部门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加强属地高校学生返校工作统筹,研究制定本地区所有高校学生返校总体方案,于方案实施前10天报教育部备案。教育部会同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协助学生有序返校。

在贸易方面

颁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通知》《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关于保障流通企业防护用品需要 做好市场保供工作的通知》,指出:

1.高度重视,支持产品流通企业做好应急保供工作。

2.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资金支持方案。

3.突出重点,切实发挥保供作用。

4.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免)税有关工作。

5.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便利企业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有关工作。

6.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

7.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便利技术进出口有关工作。

8.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

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海关查验货物时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

时至今日,在国家政府正确政策的指导和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下,疫情已基本稳定。这场全国抗疫战,我们打的艰难,更是打的坚定!一场病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体现着泱泱大国的团结一致。然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这场战争我们一定会赢的彻底、赢的漂亮!

相关内容来自 搜狐/百度/学习啦/中国政府网/中国经济网等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