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度时艰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志愿者日记(四)

作者:   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地隔山海,遥不可及

素未谋面,互不相识

但,一场防疫保卫战让所有中国人众志成城

逆行者的美丽,医护者的神圣

为了清除这场病毒的肆虐

为了并肩观赏武汉的春天

控制学院的志愿者也在行动

志愿者说


@2017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 王国祥

疫情期间,通过村里的喇叭得知村主任在招志愿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受触动,当即戴上口罩,开始了一个当代大学生的防疫志愿工作,为防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作上,我在出入村道路与相关值班人员一同值守,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对进村车辆进行消毒,同时对随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另外我还劝导村民不要在春节期间相互串门、聚集扎堆,并在人员聚集地设置温馨提示牌。

志愿工作并不容易,我曾跟随一名值班工作人员完成一天的工作,从早上八点到晚八点,午饭、晚饭均是在值班点吃泡面草草了事。晚八点,值夜班人员前来换班时,我早已疲惫不堪,同时也觉得夜班值守人员更为不易。但当我看到村民们外出采购自觉戴上口罩的那一刻,看到他们支持我们工作的认真态度,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全民支持,全民努力,我们怎能不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9级自动化三班 杨子宁

当下疫情严重,任务艰巨。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我觉得有必要参与其中,为国家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于是,我积极响应镇政府的号召,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在本次疫情中,我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护细则,向每位居民宣传疫情形势、讲解防护措施。嘱咐居民少外出、不扎堆聚集。对于在走访过程中出现的聚会以及外出不戴口罩的现象进行了及时的制止。对于从外地务工归来的居民做了关于归来地、家属信息等详细的信息登记,并令其做好个人防护。走访了社区当地的商店,对店家进行了宣传,规定为戴口罩者禁止入内。另外在社区入口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最后进行了对于工作信息的最终整理工作。

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到这次防疫的志愿活动中,通过这次疫情期间的志愿活动,我切实体会到了社区宣传防疫的作用。能为社区的每一位居民传达防疫的知识,让居民能够从自身防护做起,我为自身价值能够得以实现感到欣慰与自豪。我从心底希望能够为祖国战疫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也感受到全民抗疫的决心与信心。相信这场疫情终将过去,中国人民在这场疫情过后也定能更加团结!

@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 王建超

身为共青团员我们有义务为国分忧;身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有所担当。疫情当前我们都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积极响应乡政府的号召。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家乡防疫工作做出贡献。

疫情期间,由于这次疫情的传染性很强,很多地方都进行了封锁。但平时人来人往,有着各种各样的需求,不能贸然将村子完全封锁,于是我们在每一个入口处设立了关卡,24小时不间断地派志愿者进行巡逻与检查,我的值班时间是傍晚6点到半夜12点。在这时候人们容易放松警惕,对进入人群的检查容易不细致,造成严重后果。我在岗时,会对每一个进出的人进行身份登记以及体温测量。防止疫区的人群进入。

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者,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华儿女在面对疫情时凝聚在一起的团结力量。在进行关卡的例行检查时,步骤可以说是相当繁琐,但是每个人脸上都没有一丝厌烦,每个人都自觉地排成一队,骑车的人在很远的地方就会停下来步行,没有吵闹,没有争论,也没有对我们的质疑。这次的志愿活动虽然疲惫,但我还是很开心能够为自己的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相信这简单的一幕在中国各地都在上演,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无数青年志愿者在这场战

挺身而出,逆行而上

用身躯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用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坚定信念,众志成城

这场战,我们必将胜利


| 控制学院志愿者

| 控制学院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