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度时艰 | 防疫之战实时动态:初见成效,外防输入

作者:   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面对新冠肺炎

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

武汉有难,八方支援

社会各界,合力抗疫

人民群众,自觉隔离

病毒虽危险,但并不可怕

抗疫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已出现26个“0

新增确诊已降至两位数

一、疫情依旧严峻,开学仍需等待

然而,疫情尚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

在我们面对新冠肺炎不能有丝毫松懈

就目前来看同学们热情期盼地开学

时机尚未到达成熟

更何况虽然我国的疫情得到了缓解

但是放眼世界仍然不容乐观

二、对抗疫情,从我做起

与疫情的对抗将是一场漫长的攻坚战

而我们最应该做的事便事保护好自己

对待疫情,一些同学尚存在误区

我们跟随《科普中国》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常见误区

三、关注最新动态,了解疫情走向

1. 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

《方案》主要在一下几个方面做出明确:

在传播途径方面,新版诊疗方案明确,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在重型、危重型病例治疗方面,新增血液净化治疗。

在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表现上,方案提到: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精神弱、呼吸急促。

2. 张伯礼:到3月底,武汉有希望新增病例基本“清零”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人民日报新媒体地采访时讲到:

目前来看,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地区,2月底新增病例基本“清零”;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3月中旬估计能基本“清零”;武汉市有希望到3月底实现基本“清零”。但是,“清零”也不是绝对的,偶尔还是会出现几个新增病例。

估计4月底除了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市基本就可以摘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但是,口罩还是慢一点摘比较好。就算全国都“清零”了,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也要保持一段时间。毕竟,现在疫情下半场国外的形势还是很严峻,要防范输入性病例。

3.预计在4月份可能有部分疫苗能够使用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估计在4月份,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能有希望有部分疫苗能够进入临床或者应急使用。当然大家也知道,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新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探索还有一个过程,疫苗的研发也一样,我们也要在探索和深化的过程当中,逐步解决一些问题。

此外,已有919人捐献约29万余毫升的血浆。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自25日血浆进入临床指南后,在科技部和卫健委的号召下,截至5日,已有919人捐献约294450毫升的血浆。这些都为后续病人救治,进一步研发有价值的抗体和免疫球蛋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材料和信息。

虽然抗疫过程艰辛,但我们相信,武汉热情开放的樱花树下不久就会聚满心情舒畅地市民,祖国地天空很快就能重现昔日地蔚蓝,阳光定会冲破肺炎地阴霾!


资料来源 | 人民网 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资料整理 | 杨文超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