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研途心知”心理沙龙

作者:刘亚、梁瑞涛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5月7日下午两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研途心知”心理沙龙在创新大厦415教室举行。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晓梅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辅导员梁瑞涛担任主持人。

首先许老师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咨询。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纠结困惑的事情或者难以抉择的时刻,通过向专业人士进行心理咨询,可以帮助同学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她指出,并不是有心理疾病才需要进行心理咨询。此番讲解消除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以及一直以来的顾虑。

1

然后许老师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的问题并展开讨论。“社交不深是一种长大的表现还是自身社交能力的降低”这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深思和讨论,对此老师对在场的学生提出一个问题“自己与他人的交流时间在一天内的占比是多少”,结果得出大部分同学与他人交流的时间在10%到30%之间,其中面对面交流又少于网络交流时间。该现象充分说明了随着社交成本变低,生活压力变大,社交形态发生变化。

接着许老师对社交不深现象提出了积极的看待方式。“WIFI取代食物和水放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的最底层”这个现象,形象表明了网络对我们生活所带来的影响。网络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避免了在有些场合面对面交流的尴尬;但网络也阻碍了人与人之间进行更有温度的交流。最后许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积极的解决办法,人际交往最重要的就是换位思考,“你希望别人怎么待你,你就要学会怎么对待别人。”

6

此次沙龙共一个半小时,它成功地引导同学们对现阶段人际交往的模式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使同学们对心理咨询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认可,对于大家的心理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