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器人工程

作者: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而设置,以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为鲜明特色的新兴前沿学科专业,是由山东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班升级而来的新工科专业。

专业定位

该专业致力于培育理论基础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高端实用型人才。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通过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手段解决传统机器人学科中感知、决策与控制等复杂问题,使学生掌握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的先进理论和技术理论,深入了解机器人信息获取、环境建模、智能控制以及决策生成等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算法,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契合点,并通过软硬件技术结合,开发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系统。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前沿技术并具有深厚的控制学科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特色优势

1、办学基础深厚

机器人工程专业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机器人团队。目前建有“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特殊环境作业机器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在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复杂非线性系统控制等方面具有多年的研发基础。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机器人领域龙头企业具有多年的项目合作经验,联合建有多个教学与科研实践基地,具有“产学研用”结合的重大优势。

2、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

本专业培养特色:(1)学科交叉的个性化培养:发挥工程学科群优势,采取个性化培养方案,兼顾专业知识基础与前沿创新能力。(2)实践驱动的导师制教学:实行全员导师制教学,多学科导师与学生团队融合研讨,以递进式实践项目启发学生创新思维。(3)开放式创新协同育人:全面加强“政产学研资”合作,以产业前沿技术助推科学创新,提升学生设计思维与国际视野,培育学生创业团队、服务地方产业升级。

3、科研引领的教学新模式

本专业突出科学研究对教学的引领性和导向性,通过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

4、项目驱动的教学实践

本专业实施项目驱动的教学实践,由智能机器人导师团队依据国家重点领域科研需求精心遴选项目,强化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5、核心课程设置

专业必修课包括机器人机构学基础、机器人学、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机器学习、电机驱动与运动控制、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人操作系统等。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包含智能机器人技术实践I、智能机器人技术实践II、智能机器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等课程。同时,为了加强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学生课堂知识与工程实践的综合运用能力,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青年学生科技发明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科技大赛,与相关企业、研究院所合作开展有关目标导向的科研课题研发工作,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参加实战科研开发工作。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