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22-11-03   点击数:

山东大学自动化专业是国内建立最早的自动化专业之一,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专业实力雄厚。

自动化专业以系统科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为理论基础,以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当代先进技术为技术手段,以实现各类系统的优化运行、各类生产过程的过程控制、各类运动体的运动控制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具有跨学科、跨行业特征,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劳动强度、节能减排,强力支撑工业4.0,与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等四个现代化都密切相关。该专业特别重视强弱电并重、产学研结合,教学、科研实力居国内前列。

自动化专业设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班和“自动化科学”理工融合新工科创新实验班等特色培养班,形成了以“通才教育+特色培养”为特点的教书育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班

自动化专业早在2011年即被教育部选拔进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每年从自动化大类入学新生中遴选40名左右的学生进入“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班学习。该班遵照高于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用标准”,集中优势教学资源、突出自身特色,更加强化实践教学,旨在培养学生毕业后能逐步成长为在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自动化科学”理工融合新工科创新实验班

“自动化科学”理工融合新工科创新实验班(简称“理工融合班”)是在自动化专业“厚基深融、分类培养”个性化培养理念指引下,通过更新自动化专业教育观念,改革和创新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成立的复合型自动化工程科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每年从自动化专业入学新生中选拔25名左右的学生进入班级学习,旨在培养一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科学和文化素养卓越、理论基础雄厚、专业知识宽广、实践能力强劲,富有现代科学创新意识和宽阔国际化视野,能够从事工业企业、国防、高校和科研部门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和管理的复合型自动化工程科学拔尖人才

下一条:机器人工程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