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控院学子参加山东大学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作者:   时间:2018-05-25   点击数:

按照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举办2018年山东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要求,围绕山东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主题,以培养一支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业务技能的学生心理骨干队伍为目标,充分发挥他们在朋辈心理辅导的作用,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了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我院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及选拔活动。

429日,我院开展了院内宣传,控制学院共有五支队伍报名参赛,并于52日晚参加学院内笔试选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孙倡、孟照腾、张钰荻三名同学组成的小队胜出,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控制学院参加校级朋辈心理技能辅导大赛。

三位同学在院内选拔结束后,开始了紧张的准备。57日晚的校级初赛仍然为笔试,三位同学不出意外的在全校三十余支学院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决赛的入场券,代表学院参加了513日的决赛。决赛采取心理情景剧的形式,面对难度较高的心理情景剧题目,三位同学在讨论确定剧本大纲后,决定根据自己所饰演的角色分开写剧本。这为排练剧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513日晚七点,控制学院“心的秘密”代表队与历史文化学院、材料学院等十支学院代表队参加了大学生朋辈心理技能辅导大赛决赛——情景剧展示。代表队入场抽签为第九,面对如此不利的签数,同学并没有气馁,而是趁着这段时间不断地读背台词,揣摩人物的心理活动,争取让自己的表演更加完美。在绝大多数学院展示完成后,“心的秘密”代表队上场展示,队员们发挥出色,将剧中三位同学的心理活动展现的很深刻。唯一的不足是超时导致了一定的扣分。最终控制学院“心的秘密”代表队获得了第三名。

    本次活动在同学中起到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作用,使广大学生了解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朋辈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等,对学生会及各班心理委员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吴佩昊  /梁瑞涛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