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讯丨师生同上思政课,提振精神共战疫

作者:控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3月9日下午,一堂让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观看的“现象级”网络思想政治课在“网络端”拉开大幕。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开播前,学院吴晓晴副书记根据各个年级疫情期间的授课情况,号召全体同学共同参与课程,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收看,针对部分班级课程时间冲突的情况,班级通过回看教学视频的方式进行学习,同时在各团支部及党支部中展开讨论,由各级辅导员带领同学进行讨论,引领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鉴定“四个自信”。

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经过各年级的统计,学院在线进行学习的有850多人,观看回放视频的有近400人。

短短两个小时的直播,四位专家学者深刻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故事,也将必胜的信念和青春的担当传递到学子心中,也为青年学子解答了青年学子在疫情期间的困惑。同学们也深有体会,纷纷表示,在党和国家的坚强有力的指挥下,我们必定会战胜这场疫情防控站,如果有可能,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面为社会、社区做些工作。


党员董逸群:

今天下午,我有幸地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的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我们大学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四门必修课,给我们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看着战“疫”主力军之一的“90后”新生代力量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我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青年责任和担当。中华民族历经艰难但是总能在磨难考验中前行,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再次令世界印象深刻。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在面对困难险阻时团结一致,敢拼敢搏,奉献自己的力量,携手走出困境。虽然很多大学生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要在这段时间内静下心想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自从去年十二月疫情暴发以至全国蔓延,到现在春回大地,各省各地已经陆陆续续出现确证病例清零,病人安全出院的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状况,疫情得到了十分有效的控制。我深知,这离不开全国上下每一个人的万众一心,更离不开党和国家正确的指导,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刘江涛: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老师针对不同的方面让我进一步学习了解了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共同进行抗争,努力打好防控疫情攻坚战。而且在历史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对任何一个危难时期,都团结一致,积极主动抗击灾难,众志成城。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人,90后和00后展现出了特有的责任与担当,主动扛起抗击疫情大旗,以坚定的信心和勇气体现了当代青年人的品质。
现在仍然处于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自觉遵守规定,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作为学生,要积极认真完成学业,以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作储备,努力学习,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同时身为一名学生党员,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人员,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牢记使命,奉献担当。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共同斗争下,中国人民必将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党员蒋望舒:

王炳林老师说,多难兴邦。今年春节以来,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难当前,也确实激发了我们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与斗争力量。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的疫情阻击战可歌可泣,一幕幕感人的战“疫”故事不断上演。身处抗疫前线的医生群体,不畏艰险,救死扶伤,无愧为灾难面前的“最美逆行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各省出人出力出物资,先后组织多批医疗援助队伍奔赴湖北各地支援治疗工作;众多口罩及医械类生产企业,牺牲假期,生产抗击疫情所需的口罩、防护服等各项医疗物资;不计成本的调动上百台挖掘机和推土机等设备,在短短半个月内筑成了火神山与雷神山的神话。危急关头,我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最大程度的得以彰显,危机过后,我们将更有信心,更加坚定的走在复兴之路上。

党员孙文龙: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的大学生共同上了一堂丰富精彩的思政大课,秦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我获益匪浅。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险象环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对于我们党的执行能力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对政府和人民也是一种严峻考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一种严峻考验。

此次疫情事件引发我们重视,也值得我们深思。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此次疫情事件也让其他国家认可了中国的责任担当和大国风采。正如联合国评价的那样: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控取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和“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经过一堂酣畅淋漓的思政课,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艰苦努力和不懈战斗下,在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精神的指引下,新冠病毒必将被我们的智慧和决心所消灭,我们也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再次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