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2-12-06   点击数: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

(讨论稿)

 各系、所、党支部:

近来,我校个别部门和单位出现了一些重大消防安全以及其他一些危及校园安全的事故。为了深入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结合学校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前段时间我院安全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就全面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制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望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一、当前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形势和任务

928,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长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重点提出了学校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着自然灾害的影响、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学校安全工作存在漏洞、管理不到位、安全不落实的问题以及家长学生安全意识不够等方面的挑战。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履行职责,做到校园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同时,杜玉波副部长还就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任务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以“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为重点,切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以治安整治为核心,全面加强校园周边地区安全;以思想教育为载体,全力做好高校安全管理工作;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不断推进学校安全法制教育;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努力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

二、当前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基本经验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校各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在多年探索实践中,学校各部门加深了对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创造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一是把握大局、统筹兼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以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以和谐稳定保障改革发展。二是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把维护稳定作为各部门各单位的第一责任,作为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任务,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三是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围绕产生不稳定因素的深层次原因,从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科学民主决策、公正廉洁执法、密切干群关系等方面加强源头预防,综合运用方法措施,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矛盾问题。四是掌握政策、依法办事。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维护安全稳定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五是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在维护安全稳定中的骨干作用,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共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六是重心下移、固本强基。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改进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三、我院安全稳定工作的打算和措施

为了深入扎实地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各单位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展开工作。

1、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强化意识,积极预防。

安全稳定工作是基础性工作。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安全稳定工作是重中之重,不是可有可无。各单位负责人要自觉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到工作的突出位置去抓。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日常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与培训,落实一岗双责制,使各个岗位上的师生都要了解和知晓规章制度和消防知识、操作规程,掌握相关的防火、灭火、逃生技能,明确各自的职责,强化消防安全的责任,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稳定意识,不断提高师生员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不断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切实做“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不断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切实做到“能火场逃生自救、会引导人员疏散”;不断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切实做到“消防设施标志化、消防常识普及化”。在实际工作中,立足本职,自觉落实好安全稳定预防工作。

2、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工作到位。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加强安全稳定制度抓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规章制度,确保制度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值班制度》、《领导干部请假制度》、《日常信息报送制度》、《重大事件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把制度分解到每个房间、每个师生,切实做到制度落实到人到位。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预案,强化工作措施和职责,积极推进安全稳定标准化管理,定期检查,健全安全稳定工作档案,努力做到会议要记录、布置要落实、隐患要整改、责任要追究,推动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

3、突出重点,加强管理,强化责任,确保安全

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一定要突出重点,常备不懈、警钟长鸣。特别要着力抓好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等方面的工作,抓好学院实验室建设、资料室建设、学生宿舍课堂建设以及学院办公场所的建设,做好防火、防盗、防伤害、防破坏等预防工作。重视抓好政治安全、信息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全面细致排查各种安全稳定的隐患和漏洞,比如,在各工作场所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的用电器;规范各办公室、微机室电源使用,尽量减少“一(电)源多器”的超负荷现象;各工作场所的饮水机“随喝随烧”,人离开房间时务必随手关闭相应的用电器等等。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构建责任机制,固化岗位责任。注意岗位与岗位之间的衔接配合,细化每个岗位的工作规程、质量、时限和标准,并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具体到每个人。凡是由两个以上人员负责的工作,必须明确第一责任人。确保发现问题后,明确是哪个岗位、哪个环节、哪个人出现了过错,实行有效的责任追究,从机制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切实把好校园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年11月30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