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启动国家级一流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各系、所、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推动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院实际组织开展国家级一流课程的预申报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学院目前列入培养方案的课程,皆可申报。申报课程在教学理念、教学团队、课程目标、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课程管理与评价等方面应符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

二、项目类型

本次国家级一流课程预申报项目包括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虚拟仿真五类。

1. 线上一流课程项目。即在线开放课程,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SPOC、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申报范围。

2. 线下一流课程项目。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项目。主要指基于慕课(MOOCs)、专属在线课程(SPOC)等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改造校内原有课程,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实现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项目。该类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注重推动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引导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培育学生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5.虚拟仿真一流课程项目。该类课程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三、建设原则

1.坚持整体规划,示范引领。根据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要求,聚焦新工科建设,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构建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支撑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需要,示范带动课程建设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具有控制学院品牌特色的一流课程体系。

2 坚持扶强扶特,突出优势。重点支持已有建设基础、取得明显教学成效的课程或特色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省级教学名师及教学比赛获奖教师主持课程等优先纳入培育。

3.坚持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教师应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申报课程应深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应在申报内容中体现“课程思政”内容,做好“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

四、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

2.课程内容及申报材料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思想导向正确。课程团队负责人及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等问题,五年内未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

3.课程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契合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等综合能力养成要求。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统筹安排,组织团队,联合攻关,扎实做好学院本次国家级一流课程预申报工作。

2.强化指导。学院将统一组织新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预申报培训工作,加强顶层规划与指导,随时掌握所有参加申报课程的进展情况。

3.严格把关。对申报课程的申报书以及佐证材料等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对其内容的政治性、合法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严格把关。

六、工作安排

请各位拟申报控制学院新一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的课程负责人,于2023年4月30日前将各类申报书(附后)Word电子版文档,以及相关作证材料,发至材料报送联系人电子信箱ltlin@sdu.edu.cn,邮件主题及文件名均为“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纸质出版教材请于2023年4月30日交送到控制学院四号楼318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政策咨询及材料报送

联系 人:林磊同

联系电话:0531-88392625

电子邮箱:ltlin@sdu.edu.cn

邮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3号控制学院教学四号楼318办公室


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表.zip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6日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