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神经形态计算

作者:   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报告人:黄铁军 北京大学教授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

报告题目:神经形态计算

 

时间:2017510日 15:30

地点:控制学院4号楼302报告厅

 

摘要:神经形态计算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强人工智能,神经形态计算机(类脑计算机)是计算机发明以来最大的一次革命,是仿照生物神经网络、采用神经形态器件构造的、以多尺度非线性时空信息处理为中心的智能机器。背后的基本理念是绕过“理解智能”这个更为困难的科学难题,先“制造智能”:通过结构仿真等工程技术手段制造出神经计算机,再通过训练间接达到智能模拟的目的。本报告将介绍国内外最新进展以及我们在灵长类初级视觉系统解析仿真及其在视觉信息处理方面应用方面的工作。

 

讲者简介:黄铁军,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视觉信息处理与类脑计算,在视频背景建模与编码、目标检测与分析、视觉特征表达与识别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近三年来积极推过我国类脑计算技术发展,在灵长类初级视觉系统解析仿真方面开展了系统工作。发表(含合作)学术论文两百多篇,专著两部,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5项国家标准、4ISO/IEC标准和3IEEE标准,申请发明专利80多项(授权过半)。中国电子学会理事(2006-),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2015-),曾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五次荣获省部级一等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14)和IEEE计算机学会ComputingNow奖(2013)。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