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暨第二期同心战役健康科普主题讲座

作者:林磊同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5月5日下午,控制学院召开应对疫情防控全院教工工作例会,学院党委书记高瑞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工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首先,院长张承慧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院在防控工作中时刻不能松懈,师生要提高个人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打好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他指出,自学校实行封闭化管理以来,全院教工深入贯彻实施“3D”工作法,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潜心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在山东省科技奖入围答辩,科研项目申请、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计划”申报,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等方面持续突破,保障学院事业发展蹄疾步稳。他指出,在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可以借鉴线上教学做法,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内容,多措并举开展各类线上学术活动,让疫情之下的学术交流热度不减,充分和同行专家沟通,真正实现聚资源、促合作、搭平台、谋发展。同时,在科研组织方面要充分发挥学院二级单位研究所所长的能动性,凝练学科方向,优化科研组织模式,构建网格化项目申报动员体系,并促进学科间的交叉、汇聚、渗透、融合,形成创新观点、方法与技术,以产出标志性成果和国家级人才。

随后,高瑞传达了中共中央疫情防控重要会议精神和指示、批示,通报了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学院教工要认清形势,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政治敏感性。二是主动作为,树立正能量,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制度落实,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夯实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学院其他管理服务团队成员分别就学院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科研申报等相关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安排。

学院例会第二阶段组织了2022年第二期“同心战役”健康科普主题讲座,由学院医工融合系主办、学院工会协办,王聪教授和李玮教授邀请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睡眠呼吸障碍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德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睡眠呼吸障碍的危害及防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睡眠呼吸障碍的临床定义及其分类,包括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和混合性睡眠呼吸暂停,并结合临床流行病学现状,提出了振动体征检测、雷达与容积波以及基于音频分析的APP眠云SARA等多种检测方法。马德东教授还结合睡眠呼吸暂停与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脑血管疾病的关联,以及治疗过程中丰富的临床经验向各位师生说明了睡眠呼吸障碍的发生危害和早期发现治疗的必要性。报告结束后,马德东教授与学院老师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