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作者:控制学院团委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近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公了《共青团山东省委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山东青年五四先进集体”“山东青年五四先进个人”的决定》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被授予“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是山东省共青团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是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

一直以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上级组织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青年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三力一度”,形成以团委为龙头、支部为基础、学生会为依托、制度为保障、活动为载体、宣传为导向的“六位一体”工作机制。近年来,学院团委及青年集体、个人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班集体、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等荣誉,连续四年被评为山东大学“五四红旗团委”

强化团的引领力,始终凝聚青年跟党走。学院团委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探索“六个结合”工作模式,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团共建,实施“听说读写练”教育方案,开展青年大学习、“认识共青团,走进山大,了解拓培”主题团课等思想建设活动,成立“菁英青年宣讲团”,营造“学党史、懂团章、争做优秀青年”的浓厚学习氛围;开启“云思政”育人新范式,发挥网络育人作用,完善“四位一体”宣传格局,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增设“学史明志”、“兴隆山下”、“控山心语home”、“疫路通行”等特色栏目,发表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的文章806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讲好爱国荣校故事,熔铸新时代价值导向;将校园文化活动和主题教育相结合,年均开展“强思想、重内容、多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百余项,形成春风化雨的教育成效。

  

扩大团的组织力,始终夯实青年组织基础。学院团委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凝聚组织向心力,扎实推进团学组织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聚焦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委-团委-支部”联动作用,在党的领导下,构建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团支部“十个一”活力提升工程,举办“团支书论坛”,修订团支部手册,完善考核制度;依托“智慧团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扎实推进“青春引擎”骨干能力提升,精准化网络化团员评议、推优入党和团费收缴等工作;依托学生组织,深化学生会、学生社团体制改革,释放学生组织教育引领力,促使思想教育全覆盖。

   

增强团的服务力,始终搭好青年发展平台。学院团委坚守“为国育贤”初心,努力构建具有控院特色的“24+365”“两全”拓展培养体系,立足青年所思所想所盼,探索“5Grab”服务新模式。抓实育德于心,融贯学、赛、访、讲的方式,开展“看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等主题教育活动136次,让“立德树人”落地有声;抓好学风建设,推动一二课堂融合,建立学院协同育人机制,开展“春笋讲堂”等系列讲座、“学以致用”创新大赛,让学生“学会用,学能用”,推动“学习型”团学组织构建;抓紧实践育人,实施“1+N”社会实践模式,将党员家乡行活动与“三下乡”有机融合,让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抓细志愿服务,制定“3up”劳动方案,按照组织、平台、项目、队伍“四维一体”架构,开展团支部志愿服务大赛、心灵接力一对一等志愿服务活动92次;抓牢文体并举,以美化人,以体育人,美育大讲堂、团支部文化月等活动增进美育实效,“四点半”课堂、线上线下体育活动降低门槛,凝合服务促学生全面发展。

  

 

提升团的贡献度,始终带领青年服务大局。学院团委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贡献筑新生。凝练“青鸟于飞”、“寓学于行”系列活动,不断整合校企资源、促进产教学研融合,深挖校企多元合作链条,共谋双赢发展;打造“力学笃行,学史明志”专项品牌,实现本科基层支部全覆盖,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提升思想觉悟,助力乡村振兴;赓续十四年开展“七彩夏令营”连心支教活动,赴30余地组织51期短期支教,以青春光芒为乡村儿童的梦想上色,切实推动偏远贫困地区教育扶贫事业;“疫”往“吾”前,300余名志愿者投身家乡抗疫一线,以青春力量筑牢安全屏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是对学院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鼓励与充分肯定。今后,学院团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学生服务、创效贡献,团结广大团员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