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医工融合、健康山大”讲坛第二期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李玮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医工融合、健康山大”讲坛以面向“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需求,本着服务山东的宗旨,倡导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1622452121710025699.jpg

5月28日,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举办“医工融合、健康山大”讲坛第二期讲座,邀请山东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胸部肿瘤分会委员刘希斌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们线下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同时以线上腾讯会议和网络直播形式进行。

本次讲座以“科学看待肺结节——论肺结节的早期发现与诊治策略”为题。在讲座中,刘希斌教授首先介绍了肺结节的定义及分类,并结合肺结节的影像及病理提出了肺结节的诊断要点。特别介绍了肺结节发病原因复杂,而空气污染可能是肺结节发病的主要原因。在肺结节治疗方面,李希斌教授介绍了手术、射频治疗等治疗手段,并结合智能医学工程的专业特点,展望了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了达芬奇机器人在肺结节治疗方面的应用。刘希斌教授在讲座过程中还结合多例肺结节诊断及治疗的案例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来向各位师生说明了肺结节的早期发现及诊断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刘希斌教授与听众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每年体检,肺结节检出率逐年增高,造成了很多人的焦虑和困惑。刘希斌教授的讲座给广大师生宣传了正确健康理念,使大家能够科学认识肺结节,了解肺结节的早期发现与诊断策略,从而提高了对该类疾病的认知水平,缓解了心理压力和焦虑,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该论坛由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工会/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倡导设立,自2021年正式启动,开展医学知识宣讲,以提高山东大学师生关于重大疾病早期发现、及时就医、积极预防等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