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寓学于行”之企业参观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郭亦玲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工科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深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实践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新时代高技能创新型复合人才。11月14日,山东大学机器人协会赴浪潮集团进行了企业参观,本次活动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团委书记刘慧慧、团委副书记郭亦玲和辅导员田庚带队,机器人协会40余名同学参与。此次参观旨在让协会的同学们了解浪潮集团的企业文化和发展方向,帮助同学了解专业前沿知识,树立专业发展目标。

1605584774219044030.jpg

上午9时,控制学院参观队伍顺利抵达浪潮集团。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带领参观队伍游览了研发中心园区,随后又来到浪潮集团的HR共享服务中心(HRSSC)。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HR共享服务中心中的企业文化宣传栏、员工自助服务设施和集团福利平台,并提到HR共享服务中心采用了双平台的运营模式,即前台进行交互服务,后台进行监管支持,双平台的模式为内、外部的人员提供良好的服务。而后,工作人员带领队伍来到浪潮集团云计算中心展厅。在展厅里,从第一台浪潮微机到第一台浪潮天梭K1系统,从高端储存系统到爱城市网平台,从云计算第一到服务器超过HPE,展现了浪潮集团不断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辉煌历程。参观的同时,工作人员介绍了浪潮集团最新的战略定位——成为“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以及集团两大新兴业务——浪潮云和大数据。他提到,两大新兴产业正在为城市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其中,浪潮云将助力打造云上未来企业,加快推动企业向感知型、敏捷型组织转型。

1605584791375095331.jpg

  下午13时30分,浪潮集团2位专家围绕新型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两大主题开展技术讲座。讲座伊始,吴晓晴对浪潮集团提供的宝贵参观机会表示感谢,并对参观同学寄语期望,深入企业,感受企业文化的同时能够真正有所收获,对AI行业有更深刻的认识。浪潮集团爱城市网副总经理、控制学院2003届校友罗森结合疫情爆发以来智慧城市与人工智能,介绍了集团内最具创新特色、承担构建新型互联网使命的爱城市网平台。他提到,爱城市网能助力政府拓展政务服务渠道,加强社区治理建设,走好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城市服务水平。随后,浪潮集团技术中心AI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李锐博士上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表示,将来一定会进入智能时代,并强调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当今和未来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业内的经验,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这一技术领域有所成就。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热情参与,围绕数据采集、算力算法等问题进行提问,李锐博士一一作出解答。至此,本次企业参观活动顺利结束。

本次“寓学于行”之企业参观活动一方面展示了浪潮集团的企业文化,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浪潮集团的发展历史和科技创新成就,另一方面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科研创新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源头产业不断的进步以及科研人员日日夜夜的研发创新都极其重要”的道理,激发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学习兴趣。

控制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和工科学生特点,通过“寓学于行”之企业参观系列活动,进一步开展“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全新实践模式。深入企业,理实一体,为学院广大同学搭建、拓展有专业特色的优质社会实践平台,提高学科专业化素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根据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打造面向全院各年级,覆盖机器人协会等学生社团的学院品牌特色活动,推动“寓学于行”全覆盖、制度化、常态化。深耕实践育人,落实“五育并举”,通过企业参观活动引导同学们切身感受企业氛围,走入企业大课堂,引导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转化为理论实践,在实践中练本领,长本事,增才干,服务社会,实现社会价值。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