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与生殖医院举行医工融合交流合作推进会

作者:谯旭、刘治平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为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契机,进一步落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推进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医工融合重点任务,深化信息学科与齐鲁医学的战略合作,近日,控制学院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在千佛山校区召开了医工融合交流合作推进会。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姬锐,生殖医院院长马金龙、分子遗传室主任高媛,控制学院党委书记高瑞、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聪、人工职能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张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控制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刘治平主持。

马金龙院长首先介绍了生殖医院的基本情况,并且对于下一步生殖医学的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表示双方可以从解决实际临床需求出发,各自发挥信息学科与医学的强大优势,加强互动与合作,从科研项目、技术转化等学研产用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常态化合作。

高瑞书记介绍了控制学院的发展情况,对学院内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和智能医学工程领域的相关研究,特别是智能信息处理、医学图像和生物信息学等方向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针对与生殖医院的全面合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争取解决具体的临床问题,促进医工深度交叉融合,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并在学科建设和服务地方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王聪主任简要介绍了智能医学工程中心的发展状况及在心脏病智能精准医学方向的医工融合科研成果,高媛主任详细介绍了当前生殖医学研究概况及亟需解决的工程技术瓶颈问题。

接下来的交流座谈会上,控制学院参会教师依次介绍了各自在智能医学工程研究方向上已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并针对生殖医学相关的临床具体需求,探讨了现有的技术储备和成果与临床研究的结合、转化的可能性,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医工融合座谈会,一方面使控制学院相关团队增进了对生殖医学的当下研究热点及临床亟需解决的技术瓶颈问题的认知,另一方面加速推进了控制学院和附属生殖医院科研合作进程,未来将以信息技术应用于生殖医学临床问题的研究作为切入点,开启两家单位在项目申请、科研合作、医疗样本共享与成果转化等全方位的合作,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医工学科综合优势,促进医工深度融合和发展。控制学院与生殖医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