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春笋讲堂第九期顺利举行

作者:魏毓轩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名师助我成长系列之春笋讲堂”第九期于钉钉顺利开讲。控制学院刘治平教授、李可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本次讲堂共吸引了300多名控院学子前来观看。

本次春笋讲堂,李可副教授以“自然智能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为主题,以自身丰富的科研经验为立足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智能康复技术的相关概念与典型案例。他讲到,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和多种现代疾病的产生,智能康复技术涉及的领域日益增多,在伤残、糖尿病、脑卒中等重大慢性病的精准评估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控制专业可以为新冠疫情做些什么?”对于这一问题,刘治平教授提出了“AI+医疗”的概念。他指出,“医学的发展主要是由技术推动的”,而对于我们控制专业而言,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生命现象,进而提高医疗水平。他以AI在生物标记物和药物靶点方面的应用为例,佐证了这一观点。在本次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过程中,AI技术与CT诊断结合,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他认为这一领域在具有极高挑战性的同时,也拥有极其宽广的发展空间。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两位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未来发展的问题。李可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正确的全局观、历史观,对自己身处的信息化时代有清晰的认识,明确发展方向,开拓创新,提升自我;刘教授则强调,“只有年轻人才能改变世界”,同学们正处于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极其优越的黄金时期,更应抓住学习机会,积极汲取知识养分,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脚印。

本次春笋讲堂搭建了青年学者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解答了同学们的专业困惑,坚定了同学们的专业方向选择。这是控制学院探索三全育人新成效、学术育人新格局,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而努力的重要体现。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