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奖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10月19至20日,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在我校研究生院、研工部和控制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陈阿莲教授指导的张开举、薛海华等十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两支队伍,不畏强手,精心准备,完成最新科研成果 “基于互联接口变换器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系统”、“ANPC型五电平光伏逆变器”,与众多能源强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同台竞技。最终分别斩获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这是我院研究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并获奖。

本届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是能源装备领域的一项重要的高规格学科竞赛,共吸引国内外151所高校的1075支团队报名参加。历经初赛和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7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200余项。张开举等人面向能源利用需求,针对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电能质量和协调分配存在的相关问题,实现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系统的能量管理;薛海华等人面向光伏新能源发电,针对逆变器功率等级和电能质量的相关问题,实现光伏发电的高效率、大功率变换。该项赛事,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创新交流和创新实践的新平台,有利于提高我校研究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1项主题赛事之一。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和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