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学院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控制学院召开专业建设和学术发展经验交流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4-04-28   点击数:

425日下午,控制学院测控技术及仪器生物医学工程和物流工程三个教学系联合办了“控制学院专业和学术发经验交流研会”,旨在以新一方案的修订为契机,借鉴自化专业的建设经验,研讨本科培体系的改良思路和举措。各位系主任、研究所所长和部分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30余人,张振山副书记、高瑞副院长主持了会议。张承慧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做了题为“自动化类专业建设与发展探讨:问题与对策”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化国家特色专业国际化设经验和本科教学体系改革思考及建议,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高瑞首先介绍了目前学院本科教学的现状、面临任务及存在问题。随后张承慧教授在介绍自动化国际化专业建设情况基础上,重点从拓宽专业视野、加宽课程口径、优化基础课教学内容、增强实践教学环节、改良教学管理评价和执行机制几个方面阐述了个人观点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张承慧教授最后指出,自动化类专业新一方案修订工作应坚持四项方针:一要准确判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二要切实明确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三是课程体系要与国际国内一流大学接轨;四是注重巩固和发展自身特色。并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成立课程体系工作组,其成员组成应遵循“科班引领、科教结合、老中青协同、海内外共商”的原则。报告高屋建瓴、博引旁征、论述精辟,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和普遍赞誉,从而把会议研讨引向高潮。测控技术及仪器系隋青美、朱文兴教授以本专业面临的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从组织形式、工作方案、材料准备、任务分工等方面广泛征集兄弟系所的意见和建议。王雷副教授提出应该反思课程体系的变化情况,以南洋理工大学的培养体系和费斯托气动(中国)有限公司院企合作为例,阐述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和实验体系对研究发展的积极推动意义。物流工程系张健博士针对课程设置合理化,缩小与重点大学兄弟专业的差距和实验室课程建设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生物医学工程系杨立才教授提出了避免课堂知识重授、相近课程建立课程组群的思想,改革“因人设课”或“因课设人”的不良体制。魏守水教授提出从本科生院层面推动工科基础课程订制,倡导具有工科背景的教师讲授基础课以及实验员回归教学系的建设性意见。青年教师李珂则结合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和感受阐述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提出树立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引进企业高管课堂授课的建议。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振山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教学研讨会的重要价值,提出将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体系充分融合的理念。

此次专业和学术发经验交流研会的召,打破了常专业,增了各个系所之的交流,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大计,为现行本科培方案修订和专业建设积累了宝经验、新思路和建性意见,进而为学院的各个教学系的良性互动和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稿件来源:控制学院本科教学)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